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杯要通宵看球?收下这些Tips,教你减轻伤害

发稿时间:2022-11-21 03: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星晨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刘星晨)当世界杯20年后再次来到亚洲大陆,在卡塔尔举办的足球盛宴相较以往多了几分不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进行,对于中国球迷而言,陪伴足球的美食从啤酒烧烤变成了冬日火锅。但熬夜看球依旧不可避免,在如今讲究养生的时代,你知道要做哪些准备去减轻熬夜带来的伤害吗?

  

  图为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活力四射地出现在多哈的街头,萌化人心。

  “世界杯期间营业额会翻3-4倍,那段时间晚上营业,白天去休息。”在居民区里,孙孝平的烧烤店已经经营了16年。谈起过去几届世界杯,他记忆犹新。“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我特意换了三台尺寸更大的电视。”

  见证过三次足球盛会后,当孙孝平看到有顾客能熬夜看完球直接准备上班,年过四旬的他仍会挠着头感慨道,“年轻真好”。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资料图:2010年南非世界杯,北京市民因熬夜观看比赛,在北京展览馆广场草坪树荫下长卧不起。中新社发 邹宪 摄

  这样“美食+足球”的熬夜组合,是很多球迷在世界杯期间的选择。每年世界杯比赛赛期大约会持续1个月左右,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也是如此。当四年一度的足球之约来临,于球迷而言,“顶”着黑眼圈去开始第二天的学习、工作似乎也没什么不妥。

  而在连续熬夜看比赛后,有些球迷的身体却开始亮起红灯,“世界杯综合征”进入了公众视野。熬夜过后,不少人出现了肠胃不适、睡眠障碍、呼吸道发炎等一系列问题。

  但在球迷们眼中,世界杯看球是“必须要熬的夜”。那么,该如何减少熬夜带来的危害呢?

  由于熬夜给身体带来的损伤几乎是不可逆的,所以需要在多个方面做足功课。

  

  资料图:美国新泽西州,一名纽约巨人队球迷在比赛中睡觉。(图文无关)

  睡眠

  可以在熬夜前睡1-2小时,即使无法入睡,闭目养神同样能起到休息的作用。在熬夜过后,次日进行午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人存在“补觉”误区。如果熬夜过后,在白天过度补觉,反而会打破睡眠规律,长久以来对身体无益。根据科学计算,可采用“熬夜两小时,白天午睡半小时”的比例进行补觉。为了能更好减少外界干扰,在白天入眠时,可佩戴蒸汽眼罩、耳塞等辅助工具,缓解疲劳的同时缩短入眠时间。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是热水泡脚,同样能提高睡眠质量。

  

  资料图:猕猴桃。 张一辰 摄

  饮食

  熬夜时,身体会损失掉水分以及维生素B,在次日补充水分显得很是关键。此外,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鱼类、蛋类、动物肝脏等。在看球期间,如果摄入含油量过多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水果、蔬菜是更优的选择。

  针对熬夜期间的饮食,也曾有不少专家作出过建议,需要注意膳食平衡。由于熬夜会对眼睛有一定损伤,柠檬、圣女果以及猕猴桃,这三种水果不妨可以尝试。

  一篇发布在食品科技领域国际期刊上的文章表示,茶叶可能具有预防和缓解昼夜节律紊乱的潜力,其重要功能是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其研究人员提醒,不得不熬夜时,最好泡上一杯茶。

  说到这里,会不会很多人都去选择“菊花茶”?毕竟在认知中,菊花茶可以败火。但需要注意的是,菊花虽然有清热功效,但也有泄气特性。熬夜会使人胃气虚弱,喝菊花茶会加重影响。

  运动

  看球期间,球迷或许会为各自喜爱的球队振臂助威。对于需要熬夜的人而言,适当的身体活动的确需要。看球时要避免久坐,建议每半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伸伸懒腰。但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尤其是对于看完部分场次比赛后选择入眠的球迷来说,过度运动或是情绪激动都会对此产生不良影响。比赛结束后兴奋失眠,可利用洗热水澡、听轻音乐等帮助入眠。

  

  资料图:2018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最终夺得冠军,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挤满庆祝的球迷。

  情绪

  竞技体育充满不确定性,在世界杯比赛中,补时读秒进球的场景屡见不鲜。彼时便会考验各位球迷的“小心脏”了。在夜里看球时,需要注意对自身情绪的控制。一方面,夜里的血管较为脆弱,切勿大喜大悲,过于激动。另一方面,过于兴奋也会对周围人的正常休息造成干扰。

  此外,对于上班族而言,通宵熬夜看球势必会对第二天的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安排工作时,可以考虑率先完成难度较大、更复杂的工作,因为最初的精力更容易集中。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拉开帷幕,当球迷的作息规律切换为“世界杯时间”,熬夜看球在所难免。在此,倡导球迷们理性观赛,毕竟“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身伤”。

原标题:世界杯要通宵看球?收下这些Tips,教你减轻伤害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