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新书分享暨数字时代的智库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22-11-01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杨月)10月2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友办公室主办的《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新书分享暨数字时代的智库发展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研究员王利民,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政策前沿论丛”主编薛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瞭望周刊社党委委员、瞭望智库总裁王建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教授王莉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社科文献出版社国际出版分社副总编辑、《中国智库名录(2016)》《智库评论(第1辑)》副主编史晓琳,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晗,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出席活动。新书分享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静主持。近百位院友、老师、同学在线上线下参加了读书会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该书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赵静和博士生孔媛合著,并作为《公共政策前沿论丛》(该丛书受到了清华大学文科“双高”计划资助)第一本专著正式出版。该书关注新媒体时代的国家社会治理关系转变,讨论了社交媒体如何影响政策参与者的策略与行为。该书聚焦利用专家知识影响政策过程的关键参与者——智库在新媒体空间中的行动特征,提出了“数字倡导”的理论概念,并通过采集微信、头条、微博、推特和脸书五大社交媒体平台的海量数据,对国内外智库活动与行为进行了多维深层剖析。

  据了解,该书关注新媒体时代的国家社会治理关系转变,聚焦利用专家知识影响政策过程的关键参与者——智库,提出了“数字倡导”的理论概念。“数字倡导”是指智库利用移动互联网赋能的数字工具,进行信息传播和观点倡导的行动。在新媒体颠覆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生态的今天,数字倡导已经成为中国和全球智库广泛认同并深度介入的战略选择。

  该书采集并分析了2016-2020年间微信、头条、微博、推特和脸书平台的海量数据,包括:中国智库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微博专家号发布的超108万篇文章,以及中国智库在微信和头条平台上超844万篇引用文章;全球智库推特账号和脸书账号发布的超39万篇文章,以及全球智库在推特和脸书平台上超76万篇引用文章。本书还选取有典型的15家中国智库和10家外国智库案例,剖析比较了不同中国与全球智库的数字倡导行为特征与异同。

  《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主办方供图

  与会专家在推荐该书时介绍,近年来,大家共同见证并参与了新媒体技术所激发的全球经济、政治、社会的变革浪潮。新媒体应用凭借海量的用户群体与数据、多样化的传播策略与方式,勾勒出了网络“新世界”,为公共部门和非盈利部门组织提升透明度、增进服务能力提供有效路径,也为政治参与、社会动员提供了新的契机。作为公共政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行动主体,智库从事科学研究分析、知识与政治桥梁、公共外交协调等重要活动,全球智库正在普遍地采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空间中呈现数字倡导行为。

  具体来说,全球智库正在将新媒体活动纳入战略规划,实现机构新媒体活动的专业化;积极利用主流新媒体平台,力求实现新媒体空间“全覆盖”;丰富成果产出和展示形式,谋求在新媒体空间的广泛传播;辐射国内外的广泛受众,利用新媒体特点增强国际影响力等等。随着中国智库建设浪潮的不断推进,以政策研究为主业的中国智库也开始广泛涉足媒体传播,微信、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成为智库内容输出、形象展示、沟通受众的重要渠道。

  因此,专家认为,智库积极拥抱新媒体,为智库科学评价提供了新的窗口,为系统理解与评估新媒体时代的全球与中国智库行为,该书以大数据的方式,对多种新媒体平台上的智库行为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与分析,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知和智库界关注,开启了智库大数据评估的新方向。

  薛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公共政策前沿论丛”能够较为系统地介绍公共政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和观点主张,为参与到国家治理与发展中的各方人士提供些许线索和启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利民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公共政策前沿论丛”研创团队的肯定和对未来的期许。他相信本书能够为参与国家治理与转型发展的各方人士提供理论与实践启发,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前沿的理论支持。

  刘晗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向撰写本书的专家团队表达了祝贺。他表示,本书是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创新方向建设专项支持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并期待课题组持续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在新书分享和专家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畅谈了新媒体时代中国与全球智库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