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11-01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曾繁华)为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更好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国史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动国史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于10月30日在京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曲爱国、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宋月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等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分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主持。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座谈会上,杨胜群、王炳林、张星星、李正华、宋月红,常务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和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等同志,分别以《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的里程碑意义》《捍卫两个确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时代十年的重要历史地位》《历史主动精神的思想根基和时代内涵》《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俄罗斯共产党彻底否定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关于斯大林的评价——兼谈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体会》《中国式现代化》等为题发了言,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会议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朱佳木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国史学会的首要任务。国史学会及各位理事要按照上级部署,继续结合学会和个人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力量。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多处提到新中国史。国史学会作为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宣传、教育的学术性社会组织,作为党的意识形态战线的坚强阵地,理应更加深刻领会、努力阐释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述精神,认真贯彻持续抓好新中国史教育、引导人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论述精神,坚决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自觉肩负起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史学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国史学会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每当党的代表大会和有关中央全会闭幕,以及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如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座谈会或大会结束之后,都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截至目前,这样的学习会已召开了14次。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