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青年听我说|张璐:退伍后另辟“战场” 继续发光发热

发稿时间:2022-10-08 13: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战友们的眼里,他是个有头有脑、善思考、能办事的好兵;用领导的话说“这个小伙子眼中有活儿”。这是身边人对现任金华市白姆乡松树下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张璐的评价。

  由于干起活来有板有眼,考虑问题周到细致,自2010年被任命为首批新兵消防战斗员后,他便开始奔走在各类火灾扑救与抢险救援任务一线。

火场,他义无反顾

  2009年12月,18岁的张璐自金华市白姆乡应征入伍,成为江苏省江阴市消防大队一名光荣的武警消防战士。

  2010年7月,驻地某处废弃油罐起火,亟待救援。接警出动后,张璐和战友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搜救被困人员,并控制火势蔓延。在与火魔对抗过程中,张璐突然发现右前方有一个身影在地上蠕动,他迅即请求支援,并继续前进,走近一看,只见一位年纪在60岁左右的老人正蜷缩着身体,在地上呻吟,由于吸入过量浓烟,已经意识模糊。张璐立即放下手中水枪,脱下手套,转身背起老人,往外突围。地下的热油伴随着火苗四处流淌,突然,脚下一滑,下意识地,他伸手就撑到了地上,一阵钻心的疼痛使他的手颤抖不已,但他仍然将老人稳稳背在身上。

  所幸,随即赶来的战友一把拉起老人,并将他扶起,一起冲出了火场。这次任务导致他的手臂严重烧伤,在医院躺了好几天。由于他表现英勇、事迹突出,上级表彰他为灭火战斗英雄。

  2010年11月,考虑到他因严重烧伤导致手部残疾,上级将他调入驻地119消防指挥中心工作,负责接警受理与兵力调遣。在此期间,他圆满完成江阴花山重大山体火灾、江阴申港兰铃瓶塞厂大跨度厂房火灾等数十起抢险救援警情调派与指挥中心调度工作。2011年11月25日,张璐光荣退役。由于素质过硬、业务扎实,5天后,他又被原单位返聘,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文员,继续就职于119消防指挥中心,任带班班长直至2015年年底,在消防战线上,他又当了三年“编外战士”。

  两年的军旅生涯和三年的消防文员任职经历,使张璐从一名普通的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忠诚的消防卫士。

赛场,他奋勇争先

  退伍回到家乡不久,张璐被所在村推选为团支部书记兼民兵连连长。2018年4月,得知浙江省军区将举办第一届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作为民兵连长,他带头报了名。但他光有一番热情,并没有相关的专业基础,这让负责的人武部军事科科长犯了难,给他报了通信专业。他觉得通信是门技术活,现在是信息社会,学点信息技术也不错,便愉快接受了。

  比武前有专业培训和人员初选,张璐最初有自己的“小九九”,因为自己不是通信专业科班出身,就是被淘汰了,也不会太难堪。可是,随着周围其他县(市、区)的选手一个个的被淘汰出局,他的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这些年在部队养成的不服输的倔强劲又上来了,他暗暗地想,“自古无考场外的举人”,就是倒也要倒在最终决赛的现场。他和自己较上了劲。

  练习电台编程,别人在想着如何通过长时间的训练提升熟练度,他却想着如何精简操作步骤,做到操作一次到位,包括开机旋钮预设、频率调整规律,他都认真研究、细抠。每天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他还是抱着电台,用他那受过伤的手琢磨操作手法,摸索一步到位的编程方法。最终他将电台编程的时间,从1分30秒、1分10秒,缩短到1分钟内,直至50秒内……张璐安排调整人员分工,让团队的6名选手发挥各自特长。

  在团体赛上,他们以领先第二名将近1分钟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拿下团体第一名,为比赛画上圆满句号。

是“药材总管”,也是全村的“保姆”

  当年,刚退伍回来的张璐便“谋划”了归乡后的第一件大事:把父亲的养殖场改成中草药种植园。此外,他还打算带着全村300多个村民,大家一起做股东。在张璐的建议与投资带动下,以种植发展林下三叶青为主的武义县白姆乡下徐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这是白姆乡原下徐宅行政村的村集体产业,村民们可以带地入股。

  但起初村民们并不“买账”。“土地都给了你,我们吃什么?”“三叶青这东西真的能赚钱?”……面对质疑,张璐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说起连连吃闭门羹的这段往事,张璐倒是大度坦然:“换成我,也要仔细考虑,仔细合计。所以我就一家一家来,最后大家还是同意了,同意了就好。”

  以三叶青为主,发展中药材产业,村集体产业就这样跨出了第一步。按照张璐的规划,村民们以土地入股,一人一股平均分配,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一套以农业种植为基点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们翻身做了股东。与此同时,为了照顾困难户,张璐还特地开辟出一块“精准扶贫”区,为困难户创造了双份福利。他一边管理着公司基地,一边还要时刻关注、照顾到村民们的内心想法。

  “既然大家把土地交了出来,那就要让他们安心”,张璐这样解释自己的“保姆”形象。于是,为了让村民们更安心、更放心,张璐又根据村民们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在基地给他们安排就业岗位,使留守在村里的老年劳动力得到了“充分利用”。村民程珍香回忆起自己的老年就业经历,这样说:“我年龄太大了,到厂里别人也不要了。但是在这里,我去年还挣了2万多块钱,我就很高兴,过年小孩子红包也能包,有钱!”程珍香难掩笑意,因为有了工作,因为拿到了工资,因为想起孙儿们拿到红包的笑容……像程珍香这样,参与到基地建设、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的当地农户有50多户。

  现在,张璐估摸着,等三叶青到了收成时期,200亩的效益可以突破千万。下一步,他还打算将三叶青产业链进行延伸,后续一三产业融合、农旅发展模式,他也已经做好了规划,对这套让全体村民做股东的利益联结机制,张璐自信满满。

  当张璐的身影成为乡村常见的画面,他本人以及他退伍回乡后的那些故事,似乎也成为了这个乡村的一道风景。如今,“百变大咖”张璐的身份又多了几重:村党支部书记、村青年突击队组建者、村义务消防队组建带头人……

  消防服怎么快速穿上、消防器材怎么用……退伍多年,初心未改,张璐的业务能力不仅没有落下一丝,还毫无保留地用到了村庄安全上。他说,眼下正值消防安全问题高发期,村里有义务消防队,大家的安全就多了一重保障。三十而立,张璐已经成了村庄青年们的“老大哥”,村青年突击队也好,村义务消防队也罢,在张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青年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成为现代乡村中一抹靓丽的“青春绿色”。

记者:牟昊琨

通讯员:郑翔

制图:乔浩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