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试行二手房交易“连环单”串联改并联办理

发稿时间:2022-09-23 14:00: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便利购房家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新举措来啦。9月23日,市住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并行办理后,“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不仅可同步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还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缴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同一家庭(以下简称“连环单”家庭)既要出售名下住房,又要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也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卖一买一”。举例来说,假设B家庭将名下一套住房卖给A家庭,又去买了C家庭的一套住房,则A、B、C三个家庭构成了一个“连环单”。

  据中介机构的统计反映,在当前北京住房市场已全面转为存量房交易为主的情况下,“连环单”已成为二手房交易中最为常见的交易类型,大约能占到二手房交易总量的七至八成。

  现实交易中,由于“连环单”至少涉及3个买、卖房家庭,只要其中某个环节出现滞后等问题,就有可能影响整体交易。比较典型的是房款筹措。“卖一买一”的购房家庭很多都需要先卖房以筹措买房的首付或房款,因此,卖房时的资金贷款进度直接关系到下一单交易成功与否。

  据了解,“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是指在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优化购房资格核验操作,完成卖出合同网上签约的房屋,将视同该套房屋从家庭暂时转出,从而将原来需要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

  根据《通知》,申请“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应符合两项条件:有同时出售名下住房、购买本市存量住房的需求;出售原住房后,具有本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

  具体到办理流程上,根据《通知》,“连环单”家庭与卖出方、买入方达成住房交易意向,并就办理“连环单”业务达成一致意见后,共同向经纪机构提出“连环单”业务申请,并签订《房屋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承诺书》。若卖房和买房交易分别由两家经纪机构办理,则需在两家经纪机构都提出“连环单”业务申请。

  随后,相关业务进入同步资格审核。买入方购房资格核验通过后,“连环单”家庭可进行卖出房屋的网上签约,手续完成后,同步提交购房资格核验申请。“连环单”家庭已签订合同(卖出)网上签约但未转移登记的房产,购房资格审核时暂不计入名下房产套数。待“连环单”家庭购房资格核验通过后,即可进行新购入房屋的网上签约流程。

  在并行办理后,“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纳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万一有家庭假借“连环单”名义,办完卖出房屋的网签手续、腾出购房资格后,临时毁约,不继续履行卖房合约,怎么办?为防止骗取购房资格,《通知》特别提出,“连环单”家庭卖出房屋的网上签约注销,“连环单”家庭及买入方已完成的购房资格核验结果将自动失效,相应的网上签约合同依《房屋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承诺书》自动注销,无法继续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网上签约合同注销信息也会同步推送至贷款机构。此外不动产登记部门将根据网上签约时间,顺序办理卖出、买入房屋的不动产登记。

  《通知》提出,各经纪机构要严格甄别申请家庭是否符合连环单并行办理条件要求,做好政策解释,严禁将不符合条件家庭纳入连环单业务办理范围。

  “此次调整有利于‘卖一买一’家庭降低交易焦虑。”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分析,从交易结构看,二手房交易在北京房地产交易中占比较大,其中改善型购房需求占三成以上。此次优化后,初步估计,最简单的“两连环”交易周期最多可缩短约50天。

  “北京市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要求,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稳定。同时,支持自住和改善性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不断优化完善住房交易登记手续,进一步增强购房家庭的获得感、体验感。”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