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发布

发稿时间:2022-09-21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9月19日,《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以下简称《调研结果》)发布。该调研旨在了解适龄女性对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的型别、感染途径和宫颈癌预防方式的认知程度,以及对接种HPV疫苗的意愿和行动情况。共有4393位16-45岁的女性受访者参与了调研。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表示,“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实现预防的癌症,因此,重视宫颈癌预防是所有女性的‘必修课’。希望《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的发布,可以帮助适龄女性掌握宫颈癌预防的科学知识,促进女性全方位发展,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截图 主办方供图

  《调研结果》显示,95%的受访女性对HPV病毒有所耳闻,55%的受访女性不能准确识别该病毒常见的高危型别,仅有30%的受访女性接种过HPV疫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介绍,目前已确定的HPV型别超过200种。根据致癌性不同,HPV病毒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才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目前已知高危型HPV病毒有14种,其中,HPV16型和18型是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约84.5%的宫颈鳞癌。在中国,女性高危型HPV感染呈现两个年龄高峰,分别是15-24岁和40岁以上。她认为,女性应在感染高峰期来临之前,尽早接种HPV疫苗。此外,接种HPV疫苗也并非“万事大吉”,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接种HPV疫苗+宫颈癌筛查才是预防宫颈癌的完美组合。”赵昀说。

  此外,《调研结果》显示,54%的受访女性表示,未接种HPV疫苗是因为“约不到”,而等待高价数HPV疫苗则是“约不到”的首要原因。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临虹表示,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可预防大多数宫颈癌和癌前病变,接种二价HPV疫苗就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她解释说,疫苗保护力与疫苗成分有关,除了抗原,佐剂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每种HPV疫苗使用的佐剂不同,应用创新佐剂的疫苗会激发机体产生较高的免疫应答,提供更强、更持久的保护。而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均证实,应用创新佐剂的HPV疫苗,针对疫苗型别以外的其他致癌型HPV也具有较好的交叉保护效果。“在目前HPV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比等待高价数更重要,在等待中被感染得不偿失。”王临虹说。

  《调研结果》还显示,有61%的受访女性对9-14岁为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认识不足。在不愿意或不确定是否会带女儿接种HPV疫苗的女性中,有29%的受访女性认为,女儿无性生活或无不安全性行为,就不会感染HPV。

  赵昀解释说,性行为是HP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但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能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接种疫苗的时机。我国HPV疫苗的应用对象为9-45岁女性。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首先是9-14岁,其次是当下。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接种HPV疫苗仍可获益。

  该调研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指导,南方周末发起,得到葛兰素史克中国的支持。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