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场每天损失20亿美元的危机暂停,美国却难消停!

发稿时间:2022-09-17 1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孟湘君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记者 孟湘君)最后关头,拜登政府以一项条件丰厚的加薪协议,让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铁路大罢工,按下暂停键。

  但高通胀让美国人越来越敏感。更多危机正在路上,美国,恐怕很难消停。

  【最后关头按下暂停键】

  早在2020年1月,危机就已露头。当时,美国铁路工会要求与资方签署新协议,以提高劳工待遇。要求很明确,改善工人工作待遇、解决出勤、无薪病假等问题。

  但马拉松式的僵持一直持续到2022年7月,谈判宣告破裂。美国12个铁路工会决定:罢工!

  在美国铁路工人罢工前数小时,拜登团队推动劳资协议达成。图片来源:彭博社报道截图

  如近12万人规模的大罢工开启,可不是小事,美总统拜登在7月签署行政令,设立60天“冷静期”,并任命总统紧急事务委员会协助谈判。

  “冷静期”的终点,是9月16日。

  14日开始,在美国劳工部长沃尔什的主持下,劳资双方开始了通宵达旦的谈判。20个小时的“鏖战”过后,双方终于在截止期到来的几小时前,达成临时协议。

  据白宫声明,拜登将这项临时协议形容为铁路工人的“一场胜利”。他许诺给工人“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条件以及让人安心的医保费”。

  【不代表危机彻底解除】

  美国铁路工会声明,新劳工协议将为铁路员工提供从2020年到2024年的5年期间,24%的大幅涨薪,包括平均1.1万美元的即时支付。

  “实现人员和货物的安全、可靠和高效流动”。图片来源:美国交通部联邦铁路局官网截图

  一纸临时协议,是否能让拜登政府高枕无忧?

  协议须得到工会成员投票通过,而通过后谈判各方还要度过为期几周新的“冷静期”。

  美媒报道,12个铁路工会中,最有政治影响力的两个工会一度拒绝美国国会插手,要求在婚丧嫁娶和病假等休假事项上放宽规定,提议“无薪休假”,且拒接受任何不改变休假制度的决定。

  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大通胀,让铁路工人们钱包大幅缩水,加薪,是一个必然诉求;但如休假等劳动政策的制定,才是长久以来的痛点。

  20世纪50年代,美国铁路行业拥有100多万劳动力,但到2022年,只有不到15万人还在坚守。劳力流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铁路设施老化引起的效率低下和供应链脆弱,工作环境和合同条件越来越让人失望等。

  新冠疫情叠加造成的人手短缺,让在岗工人们背负了以往几个人的工作量,甚至一周七天都需待命。一些公司实行考勤积分制,工人请假看病也要扣分,如果积分不足,他们随时可能失去工作。

  【罢工或每天损失20亿美元】

  美国财长耶伦假设,罢工将对全美货物运输造成“重大阻碍”。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亦警告,大罢工若发生,将酿成波及全美的经济灾难,“届时,货架将空空如也,工作场所可能被关闭,物价上涨在所难免。”

  《纽约时报》和美国铁路协会的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危机的严重性:

  ·铁路运输约占美国长途货运的2/5、出口的1/3

  ·美国约110万个工作岗位与铁路直接相关

  ·罢工或有11.6万名一线铁路工人参与

  ·7000多列火车将停运

  ·或致40%长途线路瘫痪

  ·每天或影响6000名乘客

  ·每天经济损失或高达20亿美元

  商界也忧心忡忡。美国石油协会表示,为在可能发生的罢工前清理铁轨,铁路公司将减少危险材料运输,比如能源。

  美国贸易组织肥料研究所称,农业中氮肥的主要成分氨,也是被排除在铁路外的危险产品之一。

  美国粮食饲料协会指出,罢工将对农作物出口产生“迅速而严重”的影响。

  代表大型商场的美国零售业领袖协会认为,原材料和消费品的短缺波及整个美国经济,就业机会将减少,成本将上升,形成“双重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铁路罢工如发生,将严重冲击依赖铁路运输的行业,直接打击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加剧通胀压力,导致货物普遍短缺。

  【“美铁乔”的更多考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能否避免罢工是对拜登的重大考验,特别是距中期选举只有7周的情况下。任何对经济的进一步伤害,都可能给民主党带来严重的政治后果。

  美联社指出,工会是选举中强有力的一股支持力量,民主党人担心与工会发生冲突。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则看到了一个向拜登及民主党施压的机会。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自诩“美铁乔”(Amtrak Joe)的拜登,在成为总统前担任参议员的几十年里,一直从家乡特拉华州乘火车往返华盛顿。因此,他将自己塑造成“最亲劳工、最支持工会”的美国总统。

  然而,中期选举“大考”即将来临之际,拜登支持率跌至30%多,让他头疼的问题,一抓一大把。

  美国民众现在最不满的就是高通胀。除了铁路工人,其他行业也先后罢工。

  当地时间9月14日,因与医院管理层就人手短缺和薪资问题谈判失败,明尼苏达州约1.5万名护士罢工。从医护人员到教师,甚至路透社美国分部的记者,都曾因薪资增幅跑不过通胀而罢工抗议。

  事实上,在美国一些地区比如7月时罢工的奥克兰港,货运已延误近一月。而一旦货物到达芝加哥、达拉斯、孟菲斯等地的铁路枢纽,或不得不再滞留一个月甚至更久。

  路透社指出,美国铁路工人的“抗争成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范例”。接下来,拜登是不是还要应付数不清的阻止罢工协议?(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