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场由脱口秀引发的涨停 | 媒体札记

发稿时间:2022-09-17 16: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600759”——最近,脱口秀演员House在段子里提及的这一股票意外“出圈”。

  演员House在脱口秀节目中提及股票600759。图片来自节目截图,转自新京报。

  在9月11日播出的《脱口秀大会》中,House讲述了自己“过山车”般的炒股经验:第一天赚了3000元,第二天赚了5000元,一时自我感觉良好,笑称“巴菲特就那么回事”,还将3年攒下的12万元All in(全押)。没想到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一看,就剩两万五。节目中,House透露出这支股票(ST洲际)的代码:600759。

  节目播出后,网友对该股的关注度飙升,不少网友表示“明天见证市场合力”“来帮House解套”“助力House回本”。在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ST洲际开盘涨停,被投资者解读为“脱口秀概念股”。

  House段子的本意原是通过展现部分散户的典型心态,提醒大家投资需谨慎,可是却意外触发了现实中的“反向安利”,这的确有些魔幻。事后,House发文表示,并没有真的亏掉12万,“从年化收益率这段开始,后边的东西都是计划外写出的梗”。

  或许,对于这场涨停风波,House本人当初也没预料到。但《证券时报》提出的一种担忧不无道理:“今后万一有人依样画瓢,刻意设计制造噱头,进而损害投资者利益”,该怎么办?无论如何,此事都给公众人物提了一个醒:文艺作品有其自身的影响力,在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上,还需审慎处理和谨慎表达。

图片来源:微博@上交所发布

  对此,澎湃新闻评论分析:“如果用一个虚拟的股票来编段子,讽刺调侃股市普遍存在的现象和股民心态,那也没问题。可是列出一只小众但真实存在的股票,又把自己的炒股经历讲得栩栩如生,就很难避免观众产生种种联想。即便事后做了澄清,呼吁大家理性,也很难阻止此前节目影响力的扩散。”

  客观而言,脱口秀是近年来产生破圈影响的一种表演形式,在划定创作与现实边界、把握规则界限等方面还有待成熟,有时也会对可能引发的问题缺乏预判。不过,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此次事件之后,不管是表演者还是节目制作方,都应当提高风险管控意识,避免类似问题再现。

  《南方都市报》评论就指出:普通观众并不了解脱口秀的创作过程,并不知道演员会在亲身经历之外加上夸张、戏谑等表演技巧。当演出内容涉及金融、医疗等公共领域,表演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代入其中,可能诱发社会对某一行业的猜疑时,就尤其需要谨慎,由节目编导事后核实,如果有虚构部分则应该在屏幕上注明“表演需要,不代表现实生活”等提示。

  跟风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投资者来说,如果盲目地用段子指导现实,什么火投什么,最后自己很可能会“笑不出来”。对此,《新京报》发表评论《“脱口秀概念股”行情一日游 该反思的是市场投机行为》,从专业角度对“脱口秀概念股”一日游行情的风险进行了分析。评论指出:虽然ST洲际在9月13日直接封于涨停,但在9月14日近乎以跌停板价格开盘,上演了“天地板”行情,其中高位买入低位卖出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在另一篇新京报快评《“脱口秀概念股”涨停,投资理财不该“游戏化”》中,作者也科普了一个投资知识:前缀ST标识的股票,“专指境内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这也意味着,若是不明就里,将投资理财“游戏化”,就很可能让自己卷入不小的风险敞口。盲目听信“替House解套”这句戏言的后果,很可能是将自己“套”进去。

  可见,当下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投资者素养不容忽视。《经济日报》评论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中小投资者的金融素养良莠不齐,迫切需要加大教育引导,帮助投资者拒绝盲目投资行为”,投资者应“在深入认识上市公司价值的基础上理性投资,远离炒作之风。”

  同时也要意识到,这次因脱口秀引发的股价异动可能不会是孤例,类似行为对监管层面提出了新的挑战。《证券时报》对此评论道:“应该说,此次上交所的监管应对非常及时,对拉抬股票开盘价等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将持续加强监管。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事件,如何能真正地防范于未然,仍需更多系统性考量。”

  媒体札记,中青报评论员带您品评一周时事,我们下期再见。

  撰文/任冠青

  编辑/白毅鹏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