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青年听我说|金凯:“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发稿时间:2022-08-22 18:52:00 作者:牟昊琨 黄一清 杨佩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牟昊琨 实习记者 黄一清 杨佩瑶)作家史铁生年少时患病瘫痪,在漫长的轮椅生涯中,将写作与生命融合,在艰难和痛苦中,抒写了一部人生的史诗。

  网络主播金凯的经历与史铁生有着些许相似,只不过他的人生意外来得更早些。10岁时因一次意外高压电击,他失去了双臂。可如今,他已是一名在虎牙平台上小有名气的主播,他说:“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千转百回的挣扎,经历了无数泪水、绝望,但他最终重塑自我,找到了生的答案。

  作为一名网络主播,金凯说:“我有3个梦想,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也逐渐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儿时,梦想是当运动员”

  金凯10岁时因不慎触碰到高压电,为保住生命做了双臂截肢手术。醒来后,金凯看见父亲憔悴疲惫的面容,心里预感到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下意识地起身,但尝试几次都没能坐起来,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失去了双臂,但天真的他还想象着自己会像壁虎一样能够再次长出双臂。

  意外发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金凯都不愿意出门,不再有任何社交活动,他担心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同时他也越来越自闭。失去双臂的金凯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吃喝拉撒都需要爸爸帮忙。 

  “我爸爸为了我自力更生,亲自用脚教我写字,当爸爸终于把规整的汉字用脚写出来的时候,我惊呆了。”金凯回忆,“爸爸以前下班就会来照顾我,后来有一次他故意晚下班,就是想看我怎么办。那天我就尝试自己用脚打火柴、烧火、煮面,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金凯没有让爸爸失望,“这个小孩,以后肯定饿不着。”除了父亲,老师和朋友们对待金凯也一如往常,“周围的环境让我感觉和他们没什么两样。”这样的童年治愈了他。

  “小时候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成为一名运动员,因为运动员就意味着身体健康。”当时医生判断,金凯因为遭受高压电的打击,可能只能活到23岁。“可我不信邪,我觉得我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金凯说。

  小学毕业后,金凯加入了当地的残疾人运动队,开始训练短跑项目。“跑不出成绩,就不能晋级”,现在,金凯对自己有幸成为一名体育运动员感触颇深,他认为自己练体育不后悔,因为他当时的主治大夫曾预言他不可能活过23岁,但他通过长期的体育锻炼,增强了身体素质,让他度过了23岁这道坎。正是儿时自力更生的经历和加入运动队后的刻苦训练,让金凯拥有了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这也是我在直播初期,直播间无人问津时,依然能够坚持下去的原因。”金凯说。

“毕业后,想当歌星”

  虽然运动员的梦没有实现,但是金凯没有放弃尝试各种可能。他很喜欢唱歌,毕业后,他重新拾起了儿时的梦想,他要唱歌、跳舞,登上音乐的舞台。金凯开始利用电脑,刻苦地学习和模仿歌星演唱,他反反复复地听,自己琢磨练习,现在他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刘德华、刘欢、阿杜、郑智化、张宇等知名艺人的表演。

  他还能自如地进行后空翻、劈叉等舞蹈动作。因此,颇具音乐和舞蹈天赋的金凯被一家演艺公司盯上,成了该公司的“签约艺人”。金凯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盲人歌手杨光那样的歌手。

  在舞台上“发光”的过程中,金凯也正在被更多人看到。后来,他被导演选中走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在舞台上,金凯一支街舞跳完之后,原本有几分不相信的评委和观众一齐鼓掌,评委们感动地说:“他告诉我们,没有手也能跳街舞!”“这样别具美感的街舞和歌喉,很赞!”

  金凯告诉记者,此前他还曾参加过某歌唱比赛节目,一路“过关斩将”,在总决赛时才被淘汰。他说:“从失去双臂到现在生存下来,就是因为有梦想,有了梦想,就应该勇敢去追。”

  应邀参加演出的过程中,不只有鲜花掌声,他也曾遭遇观众的非议和嘲讽,但他总是淡然一笑,他要证明:无臂的金凯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正是这段“逐梦演艺圈”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现在直播间的金凯。“我参加很多演出、歌唱比赛,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喜亦有忧,这种飘忽于输赢、忧喜之间的落差感坚定了我直播的心态。”现在直播间不论人数是多或少,金凯都能放平心态、从容表达。

“现在,想环球旅行”

  经历了多年“北漂”之后,金凯转战网络直播,换了一个平台继续追寻音乐梦。初期,直播间人少,仅有的几个观众还经常“恶言相向”:“不要来当网络乞丐了”“不要丢人现眼了,手都没了,还出来混啊”……这些难听的话让金凯很受打击。为了转换自己的心态,金凯开始学习成熟的主播。“做好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真诚去打动更多的人,和他们交朋友。”

  通过直播,金凯结交到了天南海北的朋友。粉丝对于金凯来说就像是朋友或亲人。“他们来我直播间仿佛成了一种习惯。”在金凯不直播唱歌、直播踢球的时候,粉丝们也会时不时来直播间看看。“记得有一个粉丝,看到我直播踢足球以后,他跟我说我身上的那股拼劲儿、韧劲儿让他也受到了鼓舞,间接地帮他渡过了难关。”粉丝的喜欢,坚定了金凯在直播这个行业一直干下去的信心,“正因为他们的鼓励和信任,我才发现了我的价值。”

  直播之余,金凯一直坚持从事公益事业,传播正能量。“从小到现在,我受到别人的帮助太多了。我没有办法一一去回报,所以我想换一种方式去回馈,哪怕是和我毫不相关的人,我也去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做公益直播这件事让金凯认识到,被别人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直播中遇到的人和事让金凯萌生了第三个梦想:去环球旅行。他想要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想继续帮助他人,“一边直播,一边环球旅行,一路上帮助各种各样的人”。 金凯说:“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些特殊的情况,那我就尽己之力,能帮就帮吧。”

  从运动员,到歌手再到网络主播,身份的转变没有消磨掉金凯追梦的赤子之心。曾经的失败与挫折化作了金凯如今的沉淀,“以往发生过的任何事,仿佛都是一环扣着一环的,少了哪一环都不行”。金凯说。

  如今,金凯仍前行在追梦的路上,他说,“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青年有为,热爱有光,在实现每一个梦想的过程中,生命如此饱满、如此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