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武汉中原电子两高管同日被查,一人退休已6年

发稿时间:2022-08-11 20: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8月11日下午17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同一时间公布了两名国企系统干部落马的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向梓仲,以及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开勤两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来源:中纪委网站截图

  向梓仲和蒋开勤被查的消息,不仅是在同一时间公布,由同样的纪检监察机构介入调查,两人的任职单位,也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其中,蒋开勤担任“一把手”的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因此,两人实质上曾在同一个企业系统内工作。

  据官网介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兼具计算机CPU和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电子拥有27家二级企业、17家上市公司、19余万员工,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710.1亿元,连续11年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

向梓仲 资料图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

  向梓仲 资料图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

  向梓仲在退休之前曾担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3月,向梓仲就已卸职退休。时至今日,已经相隔6年多。

  相比之下,同日被查的蒋开勤被查前仍是现职干部。由于蒋开勤曾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过MBA项目,该校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官网刊有一篇介绍这位校友的文章。据文章介绍:1992年9月,蒋开勤进入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刚开始,他只是在干部处当干事,后来又陆续在公司担任过研究所政工干事、支部书记兼副所长,中试分厂支部书记、副厂长等。2002年,蒋开勤正式担任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部副总经理,分管经营规划部、制造部、品质部等七个部门,以及武汉中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52厂)、武汉中原移动通信公司等数个二级公司。

蒋开勤 资料图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

  之后蒋开勤又进一步晋升,直至成为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截至今天,他只差1个月,就在武汉中原电子公司干满了30年。

  其实,向梓仲和蒋开勤之间,并不仅是上级企业和下级企业高管之间的关系。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向梓仲曾任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任常务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工、常务副总经理、代理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也就是说,两人曾先后担任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而在蒋开勤的职业生涯中,向梓仲曾是他的上级领导。这份关系,让两个人同时落马显得更加引人关注。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电子信息科技集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方都市报等

  编撰/杨鑫宇

原标题:中国电子、武汉中原电子两高管同日被查,一人退休已6年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