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人鏖战,站内道岔换“心”貌

发稿时间:2022-07-11 18:05:00 作者:朱浩天 陈少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陈少峰)7月6日早上,在青藏铁路察尔汗站,格尔木工务段100余名作业人员早早集合,为更换察尔汗站38号既有道岔辙叉心做着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察尔汗站是青藏线上的一个三等站,位于著名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察尔汗镇盐湖之上,由于周围空气盐分重,路基土壤盐碱含量高,线路设备容易受到空气卤水侵蚀。此次施工要将38号道岔原有可动心辙叉更换为合金钢辙叉,消除翼轨、心轨及其铁垫板易出现折断的风险。

  8时52分,随着施工命令下达、防护设置到位,在路肩等候的百余名作业人员拿起工机具迅速进入岔区,开始进行切割拆卸旧辙叉、清筛道床、滑轨进入新岔心、载机配合填砟等作业,现场施工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作业人员正在切割钢轨。陈少峰 摄

  作业人员正在转运辙叉心轨排作业。陈少峰 摄

  10时30分,在施工人员的默契配合下,原道岔辙叉部分被精准拆卸,整组旧岔在两台装载机的举升下缓慢上抬。随后,伴随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声,两台装载机同步开始作业,缓缓提升旧岔轨排从预设的走行钢轨上平移到安全区域。放置好旧岔轨排后,装载机开始清理换岔位置道床,为接下来安装新岔轨排做好准备。

  旧岔轨排从预设的走行钢轨上平移到安全区域。陈少峰 摄

  “滑轨装置安设完毕,走行轨铺设到位,大家控制好速度,注意安全。”施工负责人许兵拿着对讲机指挥作业。

  11时20分,新道岔顺利到达38号道岔指定位置上,“抽出滑轨,拨接岔心!”“连接线路!”“卸砟回填!”“连接零件!”从装载机上倾泻而下的石砟扬起一阵又一阵沙尘,吸附在作业人员的脸上、手上和衣裤上,但丝毫没能影响作业人员奔忙的脚步。卸砟完毕后,作业人员立即对新岔排进行起道、拨道、捣固作业,电务作业人员对原有转辙机及相关转换设备进行拆除,并对道岔进行调试,换岔施工进入尾声。

  作业人员正在更换辙叉心轨排作业。陈少峰 摄

  12时40分,察尔汗站38#道岔辙叉部分升级改造结束,线路准点开通。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完成察尔汗和达布逊两个站的25组辙叉心及岔枕更换、25组道岔及2.717Km线路清筛,补充道砟约5000立方。目前,此项施工项目正在扎实有序推进,计划于8月20日全面完成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