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主持人张韬:真正的青春“无惧时光”

发稿时间:2022-05-16 12: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张韬主持《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受访者供图

  主持新闻节目理性冷静,主持文艺节目时展现出良好的文化素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青年主持人张韬,是近两年人气高涨的“央视新面孔”。

  张韬2017年辞别了生活和工作近10年的山城重庆,在北京书写新的事业篇章。他进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担任了近3年的夜间新闻主播;2019年转入新闻频道。如今出现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和节目中。

  最近,在总台播出的《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央视五四晚会)中,张韬首次担任主持人。时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张韬将参与这台节目视为一次难忘而特别的经历。在“温暖一平方”直播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受访者供图

  “今年总台的五四晚会继续以思想+艺术+技术为创作理念,抒发新时代青年的昂扬自信,这是一部青春合辑。有习近平总书记给航天青年的回信,殷殷嘱托,激发青年一代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有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讲述,聚焦青年一代积极进取的榜样力量;有舞动青春旋律,感受正青春的文艺力量等。”

  在张韬看来,青春无法被简单定义,但每一代青年都有着共同点——“像火一样热烈,像风一样自由”,只要葆有这样的热烈和自由,青春就永远相伴人生。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青春。”这句话是2021年五四青年节张韬自己策划拍摄的一部微视频短片中的旁白,他在这部片子里解读青春。时隔一年,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张韬对于青春有了更多的感悟。

  张韬回忆,从小就热爱舞台的他,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者或者教师。“做主持人”的梦想,则萌生于高中时的一次“误闯”。

  “刚上高一,正值学校校庆,听说校庆晚会在找学生主持人,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去毛遂自荐。结果可能从小跳舞练就的挺拔身姿和不管不顾的大嗓门儿帮了忙吧,就这么被选上了。”回忆起最早的那次主持经历,张韬笑言,当时自己觉得还很过瘾,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借着校庆的喜庆劲儿,在台上表现得非常自信。

  “后来我爸告诉我,观众席里坐在他旁边的一位女同学听我主持时激动落泪,直呼感动。结束之后,校庆活动的指导老师跑过来问我,想没想过今后做主持人?可能就从那一刻起,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心里种下了。后来,一次次参加学校的主持活动,直到高考时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

  张韬坦陈,学生时代的自己对这个专业理解尚浅,那时候做得最多的努力,就是下功夫把语音纠正好,天天抱着一本字典,一页一页地翻,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一遍一遍地录音。

  “现在想想,自己专业的起步很懵懂,但也很纯粹。”慢慢地,张韬懂得,热爱是基础、是动力,但唯有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份热爱。

受访者供图

  张韬说,毕业参加工作,并没有如期望中那样顺利,而是最边缘、最平常的起步。但回首自己走过的这一路,他觉得那些最初的难才是最宝贵的,因为所有吃过的苦、熬过的夜、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都会成就希望成为的那个自己。“或许真的只能在一次又一次咬紧牙关的坚持里,才能听见梦想绽放的声音”。

  张韬说,“我不怕难,我喜欢挑战。”这也让他再一次怀揣着一腔热爱、一腔孤勇,在而立之年选择“闯北京”。

  “那时候在重庆已经算是站稳脚跟了,做过重庆卫视的春晚主持人,有自己的固定节目、固定观众,收入也不错,重庆的日子真的很巴适。但心里总有一种冲动,一种趁着年轻去挑战、去创造更多的冲动。”

  选择新的生活,意味着对过去舒适的放弃,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没什么,来北京就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会很难,但我能坚持。”张韬说,那些坚持的日子,才是助力自我成长的关键节点。

  “当年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研究生的日子,到北京后很长一段时间凌晨三四点直播的日子,如今新闻工作、文艺节目、新媒体制作常常连轴转的日子……这些对我都很重要,正是这样的日子给了我由内而外的新的成长,让我的内心变得更有宽度、有容量,有了更无畏的勇气,也有了更淡然的心境。”

受访者供图

  走过初期的困难,如今在很多同行和观众心中,张韬开始了“幸运之旅”,获得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机会。与此同时,伴随着溢美之词也有质疑的声音。张韬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任何一项工作安排,都是对我职业生涯成长的一次邀请、一次历练,每一次我都会用心用情去专注地呈现。”

  张韬坦言,他从不觉得幸运二字可以概括一个人取得的任何一点进步。“机会落在头上,也是因为之前已经做了准备,而要想获得更多的机会,就要继续做更多的准备。”

  在很多人看来,主持人行业竞争激烈,青春是优势。而张韬认为,年轻是优势,但并不是最大的优势。“我还在向着做一名优秀主持人的目标前行,除了专业技巧,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德行修养都是根本。我还在不断学习,学习如何把理论、经验、思考真正变成自己的优势。”

  张韬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一种“新鲜”的职业状态。保持职业的“年轻”,会是一种“持续的优势”。

原标题:主持人张韬:真正的青春“无惧时光”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