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现代科技赋能杂粮产业 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山西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举行杂粮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稿时间:2022-05-01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9日,山西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举行杂粮产业战略合作视频签约仪式。基金会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 (记者 李川)4月29日,一场远距离的视频签约仪式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之间同步举行。

  虽然远隔千里,但空间上的距离并未影响这场线上签约仪式的重要意义。据悉,以此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在杂粮种业研究、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杂粮试验示范基地、现代杂粮产业示范园区、晋绥杂粮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

  中共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中共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油晓峰,吕梁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兴县县委书记乔云,兴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文壮,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副所长刘录祥、王文生,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等相关部门、机构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北京会场。基金会供图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因吕梁山脉由北向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地区曾经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抗战时期的晋绥边区首府就位于吕梁兴县,在这里孕育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吕梁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

  建国后,吕梁也曾经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集中攻坚,吕梁市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包括兴县在内的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中共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基金会供图

  孙大军表示,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开展杂粮产业战略合作,正是吕梁的事业发展所需,与吕梁的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高度契合。

  “推动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是吕梁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吕梁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产业的发展。”孙大军说。

  据悉,山西是黄河流域的农业摇篮,黄土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把吕梁造就成了“小杂粮王国”。近年来,吕梁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如今,在中国农科院的科技赋能下,把吕梁的小杂粮做成富民的大产业,实现吕梁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将为吕梁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基金会供图

  钱前表示,我国杂粮种植历史悠久,山西杂粮种质资源丰富,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与兴县开展杂粮产业战略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将传承红色血脉,做实双方战略合作,在打赢种业翻身仗、助力吕梁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作用,与老区人民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位于吕梁市北部的兴县是杂粮重要种植区,杂粮种类全、品种优、品质好,经过多年发展,杂粮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已成为山西省杂粮种植面积第一大县。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兴县县委书记乔云。基金会供图

  乔云表示,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兴县要建设全国现代杂粮种质种业聚集地,打造国内杂粮种业示范科技创新先行区,建成全国杂粮生产、供应、培训实训和种子基地,使兴县成为中国杂粮之乡。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供图

  在北京会场,段晓飞受兴县委托参加签约仪式,并代表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见证签约。

  段晓飞表示,吕梁是晋绥儿女的第二故乡,当年老百姓的小米、黑豆抚育了这一代人,铭记老一辈的嘱托,永远不忘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我们都是公益志愿者,心中最牵挂的就是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乡亲们,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兴县杂粮产业发展,多宣传、多帮助、献计献策,为老区农业发展增砖添瓦,用晋绥情怀来报答这片土地。 ”

签约仪式吕梁会场。基金会供图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

  随着这次签约,中国农科院在兴县还将规划建设杂粮研究院、杂粮博物馆、杂粮文旅小镇、院士专家工作站、晋西北杂粮交易市场等,真正把小杂粮培育成老区人民共同富裕的大产业,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