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社区防控专家:逐步扩大防范区、缩小封控区 最终恢复上海生活生产秩序

发稿时间:2022-04-19 2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纯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 李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上海工作组社区防控专家、北京市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财德近期在中国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叶财德指出,结合疫情现状,上海市制定了新的“三区”划分和管控方案。这个版本较之前采取了更为精细化的分区分类管理。疫情发展至今,最关键的是要落实社区防控的各项措施,通过逐步扩大防范区、缩小封控区,实现“动态清零”,最终实现生活生产秩序的恢复。

  这位专家表示,做好“三区”的划分和管控需要注意“划得清、筛得出、分得开、转得走、管得住”等五个环节。其中,“划得清”要明确“三区”的划分标准,同时要对三区实行分区分类的差异化管理措施。

  “筛得出”是指采取灵活的“抗原+核酸”组合检测模式,特别是针对管理难度大的成片旧里区域、城中村以及流动人群,如快递小哥、保供的商超工作人员等,采取集约化、扁平化的“五位一体”疫情防控策略。

  叶财德介绍说,“五位一体”是指管控、检测、流调、转运、消毒这五个方面的集团作战;同时依托“2+2”核酸及抗原检测策略,即第一天采取两次抗原,第二天进行一次抗原、一次核酸检测的循环策略,及时筛查风险人群,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真正实现“动态清零”。

  “分得开”、“转得走”则要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对于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及密接人员,隔离转运要坚决、要及时,转运过程中做好防护;对于未能及时转运的人员,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管控区要守好区域“大门”,防范区内人员不得流动到封控区和管控区,原则上在所在街镇范围内适当活动。

  谈及如何做到“管得住”,叶财德首先提出,要通过告知书、明白卡等形式,公布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联系方式和微信群,充分告知居民当前风险、防疫政策、个人责任。同时,充分听取居民的诉求,做好解释介绍工作,鼓励有专长的人员参与防控工作,构建群防群控的局面。

  实现“管得住”还要做好医疗保障,指定专门医疗机构为封控区居民提供就医服务,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转诊或上门服务。

  “对于确有外出就医需求的人员,需要经过社区同意,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他介绍说。

  这位专家还特别指出,要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明确专人负责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做好需求收集、帮助购买、配送到户等工作。卡口要设置物品临时暂存点,做到无接触配送。同时,要科学、有序发动社区志愿者,通过“四个一”末端配送模式,即“安排一人负责一栋楼,一栋楼建立一个微信群,每天问一次居民的需求,每天协助接收一次商品”,在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必需品的入户效率。

  此外,叶财德还表示,规范的人员防护,科学的环境消毒,及时的垃圾清运等都是降低社区传播风险,切断社区传播链的重要环节。在疫情处置中,有必要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新冠肺炎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居民开展必要的健康指导、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帮助大家共同度过这段艰难时光。(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