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现代的“背水一战”:增资60亿元撬动企业转型

发稿时间:2022-03-24 0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共计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为今后产品布局提供资金保障。据了解,北京现代将进行多款主销产品的改款和换代,打造“四款轿车+四款SUV+两款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的产品矩阵。

  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将在2023年至2024年在中国市场投放两款专属EV车型。此外,北京现代还将投入全球艾尼氪5及后续车型,强化电动车产品线,改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力。

  当前,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已是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中国也开始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北京现代将保持全系20%的产品为纯电车型的布局,推动产品体系重心逐渐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平稳过渡。

  一边是特斯拉、蔚来等新造车企业的市值连创新高,一边是苹果、小米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宣布跨界造车,这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传统车企究竟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引导新一轮汽车科技变革乃至汽车产业革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典型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产业布局往往需要大量资金和资源。作为中国加入WTO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现代对此显然深有感触。

  3月18日,北汽投及现代汽车两家股东联合向北京现代增资。双方各增资约4.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共计约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

  据了解,本次增资分为两个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股东双方将缴付增资额度的50%,并于2022年12月31日前缴付剩余增资额度。本次增资后,北汽投与现代汽车两家股东持股比例依旧保持不变,各占50%。

  “合资股东双方合力背水一战,也许会柳暗花明。”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由于销量连年下跌,北京现代一直苦于如何摆脱亏损的泥淖,随着“纾困”资金的到来,北京现代必须开始背水一战。

  联合增资后如何盘活产品、产能棋局

  作为曾经一度触及“年销100万辆”高光时刻的合资车企,北京现代不仅打造了伊兰特、索纳塔、途胜等一款款家喻户晓的明星车型,也曾经为中国跃居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奠定基础。

  然而,2021年北京现代年销量约为38.5万辆,未能止住颓势。无论是对于北京现代员工还是经销商合作伙伴,乃至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60亿元真金白银的联合增资,最能体现出股东双方坚定与北京现代长期合作的信心与决心,也为北京现代接下来的“翻身仗”筹措了必不可少的“弹药”。

  “在目前疫情、芯片的影响下,本次注资更突显了股东双方在逆势中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的决心。”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股东联合增资将为北京现代注入新活力,并全面助力北京现代继续在品牌战略、新车技术、市场营销等多层面深度发展,为中国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通过本次增资,北京现代可全面提升运营资金水平,并将协同股东进一步加大战略资源投入,从而改善自身企业经营状况。”一名接近北京现代管理层的消息人士表示,本次增资还将为北京现代的新产品导入、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扩大出口等业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这样才能争取早日回归正轨,找回应有的市场地位”。

  据了解,作为北京现代的股东之一,现代汽车集团逆势突围,2021年度全球销售量达到389.10万辆,同比提升3.9%,获全球销量第四的优异成绩。这被认为是北京现代能够获得注资的重要原因。

  “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现代汽车始终不遗余力,持续投入。”现代汽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本次注资,现代汽车将利用自身资源及资金优势,赋能北京现代。

  按照规划,未来4年北京现代将在产能、产品布局、经销商渠道、新能源产品等方面加大投入。产能方面,北京现代将构建年产销50万辆以上的量纲体系,力争在2022年实现年销量36万辆以上,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52万辆的销量目标。

  产品布局方面,北京现代将采用精简高效的产品布局方式,在2022年至2024年间,进行多款主销产品的改款和换代,持续保持燃油车型销售增长势头。同时打造“四款轿车+四款SUV+两款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的产品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并不断升级的背景,北京现代管理团队提出,要结合中长期中国市场变化,产品体系重心逐渐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平稳过渡。

  为了迎接由新能源、人工智能技术和新兴商业模式催生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习惯了“埋头造车”的车企不仅要打破旧思维的枷锁,也需要尽快构建起适应新趋势的企业体系和市场布局,寻找到新的力量源泉。因此,要更好地理解股东双方的联合增资,就必须先了解北京现代在努力自救和企业转型过程中,不得不攻克的关卡。

  攻克新能源技术高地,补齐企业体系能力短板

  近两年,在投资圈没有哪件事比“新能源”和“移动出行服务”更热。继2021年全年保持产销两旺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2年伊始率先“入春”。

  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2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1倍和3.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辆和178辆,同比分别增长7.5倍和5.4倍。

  “考虑到股东双方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多条技术路线上积淀,北京现代应当及时抓住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的有利时机。”独立汽车分析师白德告诉记者,从大众、通用到丰田,各大跨国车企纷纷在中国市场加码电动化转型,韩国现代也不能迟疑。

  今年3月初,现代汽车总裁兼联席CEO张在勋(Jaehoon Chang)公布了现代全新的电动化规划。该计划显示,到2030年,现代将投资约95.5万亿韩元(约合790亿美元)发展“未来业务”。其中,约19.4万亿韩元(合160.9亿美元)用于扩充电动汽车产能、丰富充电网络以及研发技术等方面。

  每一次作战,将军必定会派最精锐、装备最精良的部队冲锋陷阵。同样,一个企业也会很自然地将优势资源投向新兴业务。

  “北京现代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发展,实现48V轻混和全混在C级车型和SUV车型全面适用。”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迎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保持全系20%的产品为纯电车型的布局,北京现代还将加强现代集团新能源产品的持续导入,加快引进IONIQ等新能源产品,“力争将北京现代打造成重要的新能源产品基地”。

  按照规划,北京现代将在2023年至2024年在中国市场投放两款专属EV车型。此外还将投入全球艾尼氪5及后续车型强化电动车产品线,改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力,并为“双碳”时代构筑产品基础。

  “在连续数年无法盈利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亟须外部输血。”在白德看来,股东双方联合增资显然有利于稳固军心,但提振销量、重塑品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抱着跑马拉松、打持久战的决心。

  “随着主流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以及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当前的市场竞争已是十分激烈。”他表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聪明。在大数据、5G通信等诸多技术进步的加持下,车企、经销商与用户关系重塑的步伐不断加快,且仍在持续。因此,车企梳理经销商渠道,转变营销思路被提上日程。

  对于曾经以“善于年轻化营销”而闻名的北京现代来说,“备足弹药”才能放开手脚,通过更合理的销售渠道,将产品、技术布局的最大威力发挥出来。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经销商渠道、补齐短板,北京现代将进行架构调整,2022年在重点维持渠道稳定的同时,将经销商数量精简至560家以内。更重要的是,北京现代决定补上渠道短板,完善网络布局,持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并启动名图纯电动线上代理销售模式。

  “北京现代还将在营销层面持续数字化转型,向年轻化、互动化的创新营销转变,拓宽重点车型的对外及线上销售渠道,优化终端网络,进而提升服务升级标准。”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说。

  随着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企盯上了出口市场。据透露,北京现代将加大出口外销力度,未来形成10万辆出口规模,包括伊兰特、途胜、ix35、库斯途等车型。此外,北京现代将加速推进全球车型+中国专属车型+EV车型的出口阵容,全面对接全球生产体系和市场体系。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包括汽车在内的消费市场迅速腾飞。即便是20年前最乐观的汽车分析师,恐怕也没有预料到,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中国车企成长速度如此之快。

  对于刚刚进入“弱冠之年”的北京现代来说,无论是站上巅峰的豪迈步伐,还是从谷底向上攀登的振兴之路,每一步都将被视为中国汽车历史长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股东双方联合增资既可以被视为北京现代“背水一战”的号角,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迈上新台阶的序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现代的“背水一战”:增资60亿元撬动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