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荣誉而战——记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红安中队

发稿时间:2022-03-24 05: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鹏飞 祁武辉 中国青年网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是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诞生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了223位将军,因此红安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红安中队官兵,自觉传承红色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近年来,中队连续11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驻守在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唯有发挥驻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才能不断厚实部队建设发展底蕴。”红安中队指导员曹琰介绍,长期以来,中队利用主题教育、重大任务、特殊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官兵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让官兵在“将军故里”寻军魂、在战斗遗址上话忠诚、在红军墓前谈体会。

  “开掘红色资源不仅是丰富教育方式和手段的需要,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官兵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需要。”武警黄冈支队政委刘豫平说。

  中队还常态开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征红色格言、走红色足迹为主题的“六红”教育。战士钟隆威刚入伍时对革命传统教育不以为然,甚至一度后悔来当兵。一次党团日活动中,当他站在烈士纪念碑前,听到讲解员介绍的红安革命故事后,内心深受触动。

  从那以后,钟隆威开始系统学习黄麻起义革命斗争史,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纪念园向游客义务宣讲革命历史,如今他已成为纪念园内小有名气的“红肩章”讲解员。

  翻开红安中队的队史可以看到,近年来,中队先后有2人被表彰为“武警部队优秀基层干部”,10人被总队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等荣誉,先后150人次立功受奖。

  现任中队长罗光辉连续被武警部队、总队表彰为“优秀教练员”“精武胜战标兵”和“优秀基层干部”,他主持创作的军职微课《双杠立臂上之“鲤鱼打挺” 》被总队评为“十佳微课”。

  中队上一任指导员盛明星潜心研究基层政治工作,率先在中队提出“三个叫得响”“五个一流”奋斗目标,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他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标兵干部”带出了一个“标兵群体”。上士班长程成入伍以来先后担任文书、新闻报道员、给养员、军械员、班长,他把岗位当平台,勤勤恳恳学习、兢兢业业工作,担任军械员期间被总队表彰为“优秀军械器材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是中队的环境改变了我。”下士吴龙腾家庭条件优越,由于怕吃苦,入伍没几天就闹着要退伍回家。分到红安中队后,受到中队力争上游氛围的熏陶,他也开始奋发图强。经过不懈努力,吴龙腾先后荣获支队勤训轮换总评第一、军体运动会射击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后来又主动申请要求转改士官。

  要问中队官兵争创先进热情为何这么高?大学生士兵赵文鹏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站在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战场上,守在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旧址上,我们作为后来者,不把工作干好、职责尽好,在红安这片土地上,就是走路也走得不光彩,睡觉也睡得不安稳。”

  近年来,虽然中队党支部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为荣誉而战”的声音从没断过,“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信念从没丢过。

  中队干部经常告诫官兵:“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光有一腔热血还不够,还得练就一双铁拳!”为此,他们刻苦训练、严格要求,把强化训练常态化,每天开展高强度体能训练。中队还根据战士体质基础,合理编组分层施训,并定时举行比武会操,以考促训。

  平时的严格训练,为官兵增添了打赢制胜的底气。今年年初的一天,中队监墙哨兵发现监区上方出现无人机,接到通报后,中队作战勤务值班员立即判明情况,启动处置方案。

  中队长罗光辉带领应急小组紧急出动,同步指挥侦察员利用望远镜在楼顶严密监控无人机。在各方力量的密切配合下,官兵们第一时间赶到无人机落点位置,及时控制操控人员、核实身份、搜索设备、删除涉密影像,而后将有关人员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全程高效快捷的处置,赢得公安民警和目标单位的高度认可。

  去年12月的一个下午,中队执勤安全监控员发现营区外一处荒草地着火,中队官兵紧急出动,面对冲天火势和滚滚浓烟,官兵奋战40多分钟,将现场残留的明火、暗火全部清理完毕,及时处置了突发险情。

  官兵们也忘不了,2016年7月,红安县部分村镇遭受洪水侵袭,时任中队长閤文韬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处置。官兵们经过近7个小时的奋战,转移受灾群众70余人,转运出大量牲畜和受灾物资。一位老人感动地说:“这些兵伢和当年的红军一样。”

  近年来,中队官兵先后参加抗洪抢险、扑灭山火等各种救援行动10多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多起,协助抓捕各类犯罪分子100多人,实现执勤目标连续41年安全无事故。

  张鹏飞 祁武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荣誉而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