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日本组建“太空作战群”强化太空军事能力

发稿时间:2022-03-24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天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日本防卫省在位于东京都的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为新组建的“太空作战群”举行了授旗仪式。据悉,此次成立的“太空作战群”作为之前成立的“太空作战队”上一级部队,将专门掌控太空领域的各种行动。该部队的指挥中心位于航空自卫队的东京府中基地内,虽然隶属航空自卫队编制,但却是由防卫省直接管辖的部队,计划在2023年正式运转。

  日本新组建的“太空作战群”是一个正在逐步完善、自成一体的部队。根据2022年度财政预算,日本防卫省将把“太空作战群”进一步扩大。其中,原来的“太空作战队”将改编为约20人的“第一太空作战队”,主要负责太空态势感知任务。新设的约20人的“第二太空作战队”将主要负责监视针对日本卫星的电磁干扰情况,约30人的“太空系统管理队”将主要负责太空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将负责太空部队的指挥管制和装备研究应用,加上群本部人员,“太空作战群”未来将增至120人左右。

  目前,“太空作战群”主要负责日本“太空感知系统”投入使用前的准备工作。“太空感知系统”是由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为了准确掌握其他可疑卫星和太空垃圾信息,对100-200公里的低轨道进行监视的专门系统。为此,“太空作战群”将首先在日本山口县山阳小野田市装设大型空天监视雷达。同时,其还将与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美国太空总署合作,建立“太空状态监视系统”。建成后,“太空作战群”将与美国太空军密切合作,执行军事等级的监视与情报搜集任务。

  按照计划,“太空作战群”将依托日本政府建成的各种手段进行广泛的太空侦察与监视。如日本政府自2003年起投入巨资建设的情报采集卫星监测网,目前已有9颗卫星组网,包括5颗光学卫星、4颗雷达卫星,可用于对东亚地区进行军事航天侦察。同时,日本政府计划于2025年前后发射3颗小型卫星,以构建卫星监测网,除了用于防灾救灾和海洋监测,还将用于监控和追踪周边国家高超音速武器,从而实现早期预警。

  对于新组建的“太空作战群”,日本政府寄予厚望。副防卫大臣鬼木诚在授旗仪式上说,“太空领域特种部队的机能和规模都扩大了,进入了新的阶段,期待超越航空自卫队。”

  日本2018年版的《宇宙基本计划》明确了太空军事化的核心项目。与此同时,日本新版的《防卫计划大纲》也进一步将太空列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宣称“在太空领域确保优势地位,事关生死存亡”。2020年5月,时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日本“太空作战队”的成立仪式上说,“为了尽早适应新的安保环境,必须快速打造能实施监控太空情况的体系。”

  日本政界对于太空部队的建设也有着强烈的紧迫感。2021年6月,日本宇宙政策委员会就表示,太空计划事关防灾、产业竞争力强化和安全保障等问题,必须毫不犹豫地推进,并希望太空预算保持稳定增加的态势。采纳宇宙政策委员会的意见后,日本2022年度的太空预算达到4847亿日元的历史最高水平,相较2021年度增加了1433亿日元,增幅为42%。同时,防卫省的太空预算则由2021年度的567亿日元增加至2022年度的888亿日元,增幅达61%。正是因为有了政界的有力支持,日本太空军事能力建设才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日本在太空军事化方面的努力,也有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同美国在太空领域军事合作的考虑。由于美国在亚洲的基地数量有限,日本提供的太空监视情报对美军非常有用。早在2020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明确表示,在其他对手国家开发导弹和相关技术的背景下,日本将紧密加强与美国太空军的合作。

  经过数十年发展,日本已经拥有了利用卫星进行侦察、监视、通信、导航等方面的军事能力。随着自身太空军事能力不断提升,其运用方式也日趋主动,这在日本“太空作战队”升级到“太空作战群”的过程中体现得极为明显。“太空作战队”成立后只能利用美军公开数据进行模拟训练,监视陨石、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等,但是其能力提升很快。2020年12月1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向媒体公开了“太空作战队”的训练画面,并特意介绍了“太空作战队”“监视”到中美卫星“异常接近”的训练情况。

  2021年11月14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视察“太空作战队”时表示,“在我们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太空、网络、电磁等新领域的情况下,确保稳定利用太空极其重要。”其讲话对日本太空军事力量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明确。

  对于日本太空军事力量的核心任务,日本2020年版的《宇宙基本计划》中已经基本确定。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确保外层空间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在提高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和强化功能保障的同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保证日本从平时到“有事”所有阶段,进一步提高利用太空进行情报搜集、通信与定位的能力,增强妨碍对方进行指挥控制与通信的能力;三是全面加强日美太空安全合作,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在此次俄乌冲突加剧之际,日本更是找到了加强自身太空军事能力建设的重要借口。日本《产经新闻》近日评论称,鉴于乌克兰局势,在太空军事领域领先的俄罗斯威胁进一步增加,日本需加速整备保护本国人造卫星的体系。这意味着,日本未来还将进一步强化其太空军事力量体系。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组建“太空作战群”强化太空军事能力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