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比赚钱更重要的事

发稿时间:2022-03-24 05: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天然 中国青年网

2018年5月11日,张华荣带领埃塞俄比亚员工在埃塞华坚轻工业城园区跑步锻炼。谭军/摄

 

  退役老兵张华荣看起来不像已经64岁了,他说话中气十足、条理清晰,走路风风火火,做事从不拖泥带水。

  他是众人眼中成功的企业家,创办的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累计出口创汇50余亿美元,纳税20多亿元。10年前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工厂开到埃塞俄比亚去,为当地解决8000人的就业难题,创汇1亿多美元。

  张华荣常说自己是“穷人的儿子”,“今天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在商海里拼搏40年,他干过木工、泥瓦匠,到菜市场卖过菜籽。他坦言,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跟随国家发展的脚步走到今天”。赚了钱以后,张华荣热心公益,坚持“国家给的要回报给国家”,累计捐款8000多万元用于救灾、扶贫、助学,兴建了24所光彩小学。

  “一个民营企业家,比赚钱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颗感恩国家和社会的心。”张华荣说,“干企业,就是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这位“穷人的儿子”经历过真正的“苦日子”。他出生在农村,从小跟着父母一起下田种地,亲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18岁时张荣华选择参军入伍,理由很简单:“希望走出农村、摆脱贫困。”

  然而3年后,因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张华荣的军旅生涯不得已终止。退役后张华荣做过木工、学过补锅、当过泥瓦匠,用他的话来说,“只要不种田,干什么都行”。

  选择卖鞋是机缘巧合的事。他原本打算卖菜籽,后来偶然发现有一款老北京布鞋销量不错,便决定试一试,于是自己办鞋厂生产布鞋。

  最初的鞋厂规模很小,厂房是张华荣在江西老家腾出的1间屋子,设备是3台缝纫机,然后从村里雇了8名工人。进购原材料要到南昌市里,张华荣舍不得坐车,就骑着自行车去拉货。一次遇到下雨,他骑车走山路,光返程就走了近4个小时。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个体户还被人瞧不起。但张华荣不怕这个,他“厚着脸皮”去南昌的菜市场叫卖布鞋,一个月靠卖鞋能赚两三百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时我就认定,自己当过兵,才20出头,只要肯做事,总能找到出路。”如今,张华荣回忆起那段白手起家的日子并不觉得辛苦,只感叹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好时候,我的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改革开放给张华荣带来了机遇。上世纪80年代末,张华荣的鞋厂越做越大。他先是将工厂搬到南昌,后来又到广东建厂。几年后张华荣回到江西赣州创办企业,一下为当地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创业中难免遇到挫折。他曾被一名假借合作之名高价销售旧设备的台商坑到“血本无归”,欠下巨额债务。20多年前遭遇欧洲反倾销,张华荣的事业一度跌入谷底,工厂3个多月发不出工资,愁得他大把大把掉头发。

  “我们当兵的有一句话: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每逢艰难境地,张华荣总会想起自己在部队的那段日子。尽管已退役多年,但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一名军人,“军人不怕困难,只要认准目标、努力奋斗,困难肯定能被克服。”

  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秋与张华荣相识20多年,在她看来,这位军人出身的董事长身上有一股“兵味儿”,“永远敢于冲锋,什么事都难不倒他。”

  王秋记得,鞋厂最开始订单不多,张华荣就去广交会上一家一家谈生意。厂子刚搬回江西赣州原材料匮乏,为了保证鞋子质量,张华荣坚持从东莞进购胶水。担心员工操作不熟练损坏材料,寒冬腊月他整夜守在车间里,手把手教员工如何装货卸货。

  但对张华荣来说,过去的困难都不值一提。谈及往事,他更多的是感念于“好政策给了我好机会”,他希望能将所得回报于社会。回到江西后看到有山区贫困学生背着板凳上学,他便投资建了24所小学,统一为孩子们配备课桌椅。

  在华坚公司,张华荣还成立了一个自强班,专门面向社会招聘残疾人,然后根据他们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定岗。张华荣鼓励员工们“身残心不残,你们不输给任何人”,希望他们能把自强不息的观念传递给每个人。

  2011年,企业规模已经不小的张华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目光投向了非洲。那年8月,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赴广东考察后,邀请张华荣去埃塞俄比亚开办工厂,让中国制造业在非洲落地生根。

  事关国家形象与荣誉,张华荣觉得“没什么好犹豫的”。他欣然同意,当即运送了大量先进生产设备,随后带领500多名员工赶赴埃塞俄比亚,只用3个月时间便建起一座大型鞋厂。

  这是老兵张华荣在商场征战数十年后的又一场“士兵突击”。陌生的环境加上语言不通,比在国内创业更为艰难。但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张华荣感受到另外一种使命与责任,“这里就像我小时候的家乡,大家吃不饱饭,我想去帮助他们,让大家生活更好”。

  年逾半百的张华荣重新忙碌起来。他在埃塞俄比亚修建轻工业园,没有电就自己买发电机发电,缺水就接两公里长的水管,向就近的中资企业求助。

  工程最紧张的时候,张华荣亲自到工地上监工,戴着草帽和大家一起干活儿。王秋记得,当时一位企业老总来拜访张华荣,王秋带他到工地上找人。看到张华荣满身泥土,卷着裤管站到水泥堆旁,那位老总怎么也不相信,这是一位大型企业的董事长。

  张华荣自己2017年做过一个统计,那一年他坐飞机132次,飞行时间630多个小时,飞行里程48万公里,大部分都是往返中埃之间,而当时他已59岁。

  “自己辛苦点儿没什么,就是想把事情干好。毕竟鞋厂代表着中国形象,要让非洲朋友看到我们的善意,要把最好的条件提供给他们。”张华荣笑着说。

  在埃塞俄比亚的工厂里,三餐是免费提供的,员工想吃多少都可以。发现当地都是土路,雨季里员工上班困难,张华荣便主持修建了一条50多公里长的水泥路以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又在园区里建起宿舍,允许员工带全家来住。

  厂外的事情张华荣也不少操心。当地水资源匮乏,居民用水难以保障,张华荣就带人在工厂附近开凿了几口水井,免费向附近居民开放。有居民来接水途中要经过一座危桥,张华荣知道后,又出资修建起一座新桥,保障当地居民安全出行。

  “我们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带到了埃塞俄比亚。”工厂附近的一家养老院是华坚公司的重点帮扶对象之一,每月都会向他们提供500公斤食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坚公司向非洲多国捐赠防护服6800套、隔离衣5300套、一次性外科口罩224万只,也是第一批向非洲捐助防疫物资的国内企业。

  一位当地律师私下告诉王秋,从没见过哪个外资企业这么全心全意地为当地百姓着想。有一年鞋厂计划新招聘1000名员工,结果报名来了3000多人,当地人排起长队争相应聘。

  因为华坚公司的到来,埃塞俄比亚皮革产品出口额在短短3个月内便增长了57%。2017年,埃塞俄比亚政府授予张华荣荣誉称号,表彰张华荣为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企业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要把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传递出去,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张华荣常这样说。他难以忘怀,工厂在埃塞俄比亚刚建好时,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前来参观,有的激动地抱住他表示感谢,有的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军人的作风已经融入张华荣的血液。他在工厂里施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组织员工晨练,人们还见过张华荣拉着工厂的保安跑步,指导他们进行体能训练。

  在王秋和同事们眼中,张华荣不像一个董事长,反而更像个“大家长”,“他会引导你,带着你跟他一起往前走”。非洲鞋厂的员工们喜欢称呼张华荣为“张爸爸”,将中国同事亲切地称为“家人”。

  在非洲办厂10年,也有人曾劝过张华荣“非洲太苦了,回来算了”,但张华荣从没想过“当逃兵”。在张华荣看来,非洲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帮助那里的百姓是他在这场“士兵突击”里的重要使命。

  “我只想把中国经验带出去,帮助非洲兄弟过上好日子,同时也让我们的大国形象走出国门。”张华荣严肃地说,“希望我做的一切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这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

原标题:比赚钱更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