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颠覆刻板印象,城管网红巧解治理难题

发稿时间:2022-03-24 05: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当一张写着“春风十里不如你,论停车,我只服你”的表情包罚单出现在你的车窗上;当“遛犬犬,绳牵牵,出门别忘带铲铲。不牵绳,犬咬人,咬完就要打针针”等弹幕样式的宣传牌被立在公园草地上,会不会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你能想到,它们出自城管队员之手吗?

  以往,不少网友对“城管”二字存在刻板印象,总将这一群体与“冷冰冰”“硬邦邦”等词语联想在一起。

  近日,记者在“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合肥市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滨湖城管办”)采访时,发现一群“有温度”的年轻城管员,他们热爱生活,同情弱者,在工作中玩转新媒体思维,用创新创意破解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

  滨湖城管办有执法队员170人,35岁以下的有103人。

  在城管系统工作了9个年头的管飞强每天要排查主次干道、小巷、在建工地等处的市容市貌问题,此外还有一项特殊任务——管理滨湖新区街头两万多辆共享单车,调度解决单车多、乱、脏等小事。

  他和同事尝试划定了三色停车区,实施单车分色、分区停放,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文明骑行短视频系列活动,对文明骑行的市民进行奖励,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现象进行直播劝导,不久前的一场直播吸引了60多万人次观看。还有附近的市民看到直播后,赶来给“主播”送零食。

  记者注意到,直播的弹幕和评论里,有市民饶有兴致地提问:“城管工作职责有哪些?每天工作多久?”还有热心网友关心起城管主播的“个人情况”——“小姐姐今年多大,有没有对象……”

  经常参加直播的90后网红“城管小姐姐”童瑶觉得,直播既能紧跟时代潮流,也能改变以往发传单的单一宣传模式。和网友频繁互动更是好事,希望借此改变大家对城管的刻板印象。

  管理是标,引导是本。用好短视频、直播平台等工具,让城管的日常工作直观、朴实地呈现,引导市民自觉规范使用和停放共享单车,是城市治理工作的一个目的。

  这几年,直播带货兴起,城管队员们将“卖瓜”玩出新花样,解决瓜农生计大问题。去年夏天,滨湖城管办队员巡查时发现两个瓜农面色疲惫,将小货车停放在人行通道上,就上前问了几句。原来,来自安徽亳州的田文军在帮朋友李奇卖瓜,他们开车5个小时来到合肥,一车西瓜至少要3天才能卖完,夜里只能在车上凑合着睡。

  39岁的李奇家中种了32亩地西瓜,儿子先前患白血病离世,家中欠下债务。城管队员就和辖区包河区烟墩街道协商,为二人找了摊位,架起直播架,仅一天多时间,李奇就卖出近2000斤西瓜。

  其实,城管队员们已连续5年为瓜农直播“带货”。2020年的一次直播中,1小时内“推销”了上万斤西瓜,有餐饮企业找到瓜农表示长期“承包”西瓜。

  为了卖瓜难的问题,滨湖城管办还联合物业、社区“引摊入居”,解决瓜农在城市落脚难的问题,也让居民足不出户买到放心瓜。每年,城管线上线下接受瓜农报名,再统一摇号、分配摊点。在城管规划的小区瓜摊上,有免费水电服务及帐篷等物料,表现优异的瓜农还能得到奖励。

  无论是短视频、网络直播还是新思维新理念,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活动,当城管队员带着年轻人的朝气、自信和幽默,自然得体、从容大方地走到群众身边,解答大家的疑惑,解决大家牵肠挂肚的民生小事,显而易见地为城市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采访过程中,很多城管“小哥哥小姐姐”也呼吁,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亟须普及大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影响带动其他年龄段的同事,为百姓巧解难题。

  连日来,合肥防疫形势严峻,该办15名年轻城管队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通过公号推文、短视频、表情包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有关人士指出,城市治理呼唤柔性化、有温度的手段。近年来,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人的加入,给城管队伍带来新血液。一方面,城管部门应当加强培训,用新媒体和互联网思维赋能工作,提高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创新化水平,让群众知晓城管工作职责;另一方面,也呼吁社会大众跳出刻板的框架和固有的成见,对城管工作和相关人员多一分理解和支持,共同提升城市治理的品质和效能。

原标题:颠覆刻板印象,城管网红巧解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