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花大钱买来枪手“人生第一篇论文”,被谁“坑”了?

发稿时间:2022-03-23 20: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找人代写毕业论文,发现质量堪忧后质问商家,却被对方威胁将文章上传至网络、告诉学校老师等。临近毕业季,一些大学生遭遇的论文“惨事”又一次引发了舆论关注。

  据《法治日报》报道,每年3月至6月,在毕业和求职的双重压力下,论文代写业务量及价格总是“水涨船高”。一些被“坑”的大学生,少则被骗数百元,多则数千元。有人花几千元购买的“论文代写”服务,最终收到的是一篇大一新生写的“人生第一篇论文”。想退钱时,对方要么“人间蒸发”,要么威胁举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等服务,当然有违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一旦发现,不管是商家还是涉事学生,均应当被严厉查处。不过,就供需关系而言,这种“地下交易”为何能够持续存在,而且一直做得“风生水起”,则值得被深入讨论。

  近几年,有关学术论文是否应该成为本科毕业“硬指标”的讨论此起彼伏。有人提议,可以采取更加多元的能力考察方式,还有人甚至直言“应该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笔者认为,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当然可以审慎、严谨地确立毕业考察方式,可是一旦选择撰写毕业论文,那么不管是学校、导师,还是学生自己,都应该严肃对待,而不是将其视为一个形同虚设的“鸡肋”要求。

  正如报道所指出的,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大学生“对毕业论文无从下手”“不知道写什么、如何写”等普遍迷茫。看着最后的截止日期步步逼近,一些投机取巧的学生便打起论文代写的主意。这一现象背后,除了反映出学生自身的懒惰、“划水”思维,也折射出多重教育问题。

  其一,是缺乏专业、系统的学术写作、研究训练。学术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就论文写作而言,从如何发现有价值的研究主题,到怎样展开文献梳理,再到培养基本的学术伦理规范,都是一门学问。这些能力的培养,应当贯穿于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通过设立专门的学术写作课程,逐步夯实研究基础。如此一来,只要学生平日用心学习,就不会出现最后“一脸懵”“无从下手”的情况。

  其二,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离不开论文导师的专业指导。必须承认,很多时候,本科生对选题的掌握还不甚成熟,可能存在选题过空过大、难以驾驭,框架搭建存在逻辑漏洞等问题。这时候,导师的适时指导,可以帮助学生及时理清思路,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学生毕业论文,导师的态度是“睁只眼、闭只眼”,还是激发学生兴趣,一起去积极探索、研究,往往会对学生表现产生直接影响。一些导师动不动就玩“消失”,直到最后打分时才出现的做法,就很容易打击学生积极性,使其产生毕业论文“不重要”“不必太费心”等消极心理暗示。

  其实,作为阶段性学习成果的展示,写毕业论文本是件很有象征意味、极富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以人文社科专业为例,学会发现、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用专业视角分析万事万物,以理论工具展开深入解读,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换句话说,如果大学上了四年,都没有发现让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话题,也实在是件可悲的事。

  笔者大学时期,一位喜欢“二次元”文化的室友,就把研究视角投向了刚刚兴起的弹幕文化。她从传播学的角度,分析了这一新兴评论方式所带来的变化。尽管中途经历了不少研究困难,但她却乐在其中。如今看来,这一研究无疑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即便以后不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也可以培养其严谨、专业、扎实的工作习惯。

  由此可见,对于论文代写、“糊弄”“注水”等乱象,最根本的还是通过妥善的制度安排,营造尊重学术的氛围。当学校、导师和学生都能严肃对待论文写作,对学术秉持基本的敬畏,保持兴趣和热情,随意“应付”的心态就会大大减少,一度“风生水起”的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自然就不会有多少存在空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花大钱买来枪手“人生第一篇论文”,被谁“坑”了?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