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航天局:未来倾向于在月球南极建成地面科考设施

发稿时间:2022-01-28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纪佳琦)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未来倾向于在月球南极建成地面科考设施,在月轨、月表建设科研实验设施,开展多学科、多目标科研工作。

  就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建设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后续将如何开展工作这一问题,吴艳华表示,中俄基于各自的计划和规划联合发起国际月球科研站。

  吴艳华指出,中国探月工程四期的目标,是要初步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俄罗斯规划的相应任务,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要完成建站之前的勘察工作。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设施建设,中俄也广泛欢迎国际同行参与。

  第二,中俄两国要签署政府间协定。已基本达成共识,今年有望尽早签署。中俄两国航天机构要向全世界正式发布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宣言,把建设原则、参与宗旨向国际社会发布。

  “总的来说,是在任务或者项目的各个阶段,包括建设的各种任务层级,无论是系统级、分系统级还是设备级,还是科学数据共享研究级,包括天地支持级,我们都不设限,一块儿来建。或者中俄各自牵头的任务也开放合作,提供搭载机会,共享科研数据等。”吴艳华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