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00后”萌妹子的第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22-01-27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任洁 通讯员 王极)“1DG轨道电压18伏。”“这个数值正常,我们再测试下个区段······”1月26日凌晨2时10分,南方农历小年,“00后”赵谦与师父蒋思洁正在信号机械室内巡视和检测信号设备,为旅客安全、正点出行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赵谦,2000年1月出生,2021年8月参加工作,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常德信号车间信号工岗位上工作仅5个月,就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大考”。对赵谦来说,这种感觉很新鲜又忐忑。

  “学生时代作为旅客乘坐火车回家过年,并不知道火车安全准点到达目的地的背后,还有这么多的铁路工人为其保障。”赵谦笑着说,如今作为一名铁路工人,24小时守护着万千旅客回家过年,这种感觉挺奇妙!

  赵谦所在的常德信号工区管辖里程79千米,负责检修和养护49组道岔、113个轨道电路区段、96架信号机,日常作业主要分为室内设备养护和室外设备养护,赵谦被安排在室内负责信号机械室设备养护和日常作业联络工作。

  “作为一名‘新兵’,没有压力,那是假话。”赵谦谦虚地说,没有春运的实战经验,业务水平也是“半桶水”,大学所学的理论与工作后的实践还是有差距。

  “小赵不仅聪明,而且勤奋。”工长刘家兵说,春运前她多次主动申请参加室外设备检修,熟悉室外设备位置、运行原理和操作流程等,为第一次参加春运做了许多细致的准备。

  常德火车站作为石长铁路与黔常铁路的交汇点,春运期间的客流量较大,考验着信号设备的运用质量。赵谦所在工区就是负责这些信号设备“耳聪目明”,为火车安全运行提供正确指令的保障。

  春运期间,该工区室内作业人员每天要对信号机械室的设备巡视至少2次,查看微机监测3次,每次巡视大约50分钟左右。赵谦作为见习生,她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师父蒋思洁,对信号机械室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定时测试、按时巡视。

  “小赵是个‘好奇宝宝’,经常‘缠’着我问东问西,学习能力很强,也倒逼我在强化业务学习。”蒋思洁笑着说,她既善于学习,还擅长主持,多才多艺,我这个当师父的,既欣慰又觉得有压力啊!

  原来,在校期间,小赵曾多次获得专业第一名,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赵谦用了比别人更短的时间,基本掌握了室内设备运行原理、日常养护流程和部分主要设备的运行数值······

  2021年12月6日15时12分,赵谦通过微机监测发现常德东站2号道岔操纵过程中有卡阻现象;2022年1月26日11时49分,赵谦通过微机监测发现常德站111号道岔定位操纵到反位时,有卡阻现象······

  “通过微机监测发现这些隐患后,我都第一时间向工长和师父报告,他们就会按规定组织对这些隐患进行处置。”赵谦笑着说,能够准确发现这些隐患,虽是分内工作,但能够为旅客安全、正点出行,依旧有成就感。

  “往年的小年,都是与父母一起过,帮助父母打扫卫生,今年肯定是不能回去了。”赵谦说,成为一名铁路人,就意味着肩上有更多的责任与坚守,能够守护千千万万的旅客回家团圆,觉得非常值得!

  像赵谦这样的青年职工,长沙电务段还有835名,在每一个本该团圆的春节里,她们年轻的身影坚守在列车运行的幕后,显得高大、挺拔又温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