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受贿2.74亿!

发稿时间:2022-01-13 23: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1月1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一案。庭审当中,童道驰被控受贿超2.74亿,数额之大,令人震惊。

童道驰出庭受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4年至2020年,被告人童道驰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公司上市、企业经营、融资借款、职级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74亿余元。2006年至2007年,童道驰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期间,还将履职时获悉的股票内幕信息告知其亲友,由其亲友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相关股票,情节特别严重。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内幕交易罪追究童道驰的刑事责任。

  面对检方证据充足、地基坚实的指控,童道驰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庭审落幕,意味着童道驰案即将步入尾声。一名国家干部,竟然能够一边腐败、一边升迁,一路当上地级市的“一把手”,官居副省部级,留下的教训无疑十分深刻。

  值得注意的是,在童道驰被控的罪行之中,除了受贿,还有“内幕交易”这一条。而他涉嫌犯下这一罪行的时间窗口,正是他在中国证监会任职的时期。尽管操作股票交易、直接从中得利的是童道驰的亲友,但是,童道驰将信息透露除去的做法,依然构成内幕交易犯罪,且很可能从中间接得利。

  此前,除了童道驰以外,还有一些官员曾经利用手中的内幕交易“炒股”,为自己或亲友非法牟利。单看这些官员的股市操作,外人还可能以为他们个个都是“股神”。事实上,这些人之所以能在证券市场如鱼得水、大赚特赚,全靠他们借助手中权力得来的内幕信息。其中,有人靠的是在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任职得来的方便,也有人靠的是主管地方、主管部门的政府工作信息,还有人干脆从“围猎”他们的不法商人那边探听消息。

  王晓光出庭受审(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包括多名“老虎”在内,多名有如“股神”的落马官员,都曾被控以内幕交易获得巨额利益。在交易数额上,2018年受审的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创下了一个极高的记录。2018年12月20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一案。检方在指控中提到,2009年8月至2016年2月,被告人王晓光利用其职务便利、工作关系知悉或从他人处非法获取的内幕信息,直接或指使其亲属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4.9亿余元,盈利共计人民币1.6亿余元。

  除了王晓光,同期被揪出的“股神”官员,还有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安徽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树隆,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等人。

  2018年9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其中,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经审理查明,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陈树隆也不遑多让。经查,2009年至2015年,陈树隆作为相关股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1.21257411亿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3746627亿元;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3205.8285万元,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3031.1731万元。

图片来源:环球网

  相比之下,周春雨更加“厉害”。虽然他非法交易的数额不及王晓光,却获利最多。在庭审中,周春雨被控作为股票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亿余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大搞内幕交易的官员,或许以为自己有各种方法逃避监管、暗度陈仓。但事实证明,他们终究无法逃过党纪国法的制裁。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安全十分重要,不容视党纪国法于无物的弄权者侵犯。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等

  编撰/杨鑫宇

原标题:受贿2.74亿!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