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大降幅达82.63%!中成药集采取得重大突破

发稿时间:2022-01-13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近期,国家医保局公布了一项重磅消息——2021年12月21日,湖北牵头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最终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根据19省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本次集采顺利开标标志着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拓展到了中成药领域,对于全方位推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中成药根本没办法搞集采。”曾几何时,这是业内流传的一种观点。因为,化学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保证了仿制药的疗效与安全性,但中成药一般是根据千百年流传的经典名方制作而成,没有“原研药”与“仿制药”的说法,比较二者的“一致性”无从谈起。缺少一致性评价的支撑,意味着中成药之间的质量、疗效等方面没有统一的、能够令大众信服的判断标准,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政策问题——为医保部门通过集采,合理地运用医保基金购买到质量优秀、价格适宜的中成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湖北省医保局牵头,联合河北、山西等组成19省(区、市)中成药省际联盟,共同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集采工作的重头戏,首先是制定集采方案。70余位医疗机构临床专家、药学专家、高校及行业政策专家组成专家组,为集采方案制定提供智力支持;通过10次专家研讨会,3次湖北省内相关部门联席会议,3次企业沟通会,以及两次19省联盟地区联席会议,最终确定了一份针对中成药特点、难点和易引发争议点的、创新性很强的中成药集采方案。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成药集采方案有合并通用名采购、入围采用综合评分、品内竞争和品间竞争相结合破除围标、引入医疗机构认可度指标和日均治疗费用最低可中选5个创新点。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的目的并不是拉平价格,更不是拉平生产企业的成本和利润,而是着力去除或减少在企业实际出厂价和终端销售价间不合理的虚高部分,改善不合理的销售模式,让中选产品不需要过度营销即可获得不低于原有市场以及更多的销量,是一个集体去“虚胖”的过程。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集采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带量”理顺价格机制,改变医药行业的竞争模式,净化行业环境,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过去40年,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迅速,“质”和“量”都有很大提升,但是在原有竞争模式下,企业倾向于在终端市场做高数倍价格,形成的虚高价格空间用于通过不规范的手段打开市场,以利益绑定巩固市场。在这样的价格形成机制和销售机制下,真正重视产品质量和疗效的企业反而难以快速脱颖而出。各类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对不规范行为形成路径依赖,成为行业久治不愈的顽疾。

  该负责人还说,集中带量采购就是要通过“招采合一”的办法,事先明确采购量,从而保证中选企业不需要过度营销就可实现销量,破除不合理销售机制对产业良性发展的阻碍,引导企业把精力集中到药品质量疗效上来。从长远看,从导向以及帮助企业建立合理预期看,集中带量采购有利于中成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说到具体品种降价幅度上,不应以降幅高低评判结果好坏。企业发展本身有高矮胖瘦之别,价格虚高的程度也不一,降价幅度不一也是正常的。总体上看,集中带量采购相当程度去除了价格“浮肿”,引导企业去掉包袱再出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