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千万级人口大城市郑州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发稿时间:2022-01-09 17: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张慧慧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慧慧)郑州作为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主城区人员分布集中,本次疫情发生地人口密度较大。郑州市如何保障市民日常生活和物资供应需求?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内居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等,郑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在1月9日下午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日常生活保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需求,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城市的温馨。

  李慧芳介绍,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郑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建立了热线有诉必应、封控区专班负责机制,构建了从源头到社区生活物资接力配送体系;组建了水电气暖24小时抢修队伍,点对点做好生活服务保障措施。管控区域内,每天坚持“四个一”服务,即每天一次物资配送、一次垃圾收集、一次楼道消杀、早晚各一次体温监测。

  在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面,郑州市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库存量36万吨,肉蛋菜储备企业库存充足,其中,猪肉库存8000吨、鸡蛋库存540吨、蔬菜库存9000吨;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等100多家商超及便利店零售价格运行平稳,销售正常。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等管控区域,运用社区微信群、电商平台下单,社区设置临时售卖点等方式,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方面,郑州市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90余家,其中,防护口罩生产企业近70家,日产量约500万只;各类消毒制品企业7家,日产能267吨。现有库存防护口罩2671万只、各类消毒制品595吨、呼吸机375台。目前,防护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生产、储备充足。

  为强化社区医疗保障,郑州市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服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保障服务。在管控区域内,派驻医生,对常见病症上门救治,确需到医院就诊疗的,由专人专车闭环转运就医。

  郑州市还特别突出孕产诊疗服务,组建妇产科应急后备救治队伍,在“郑好办”上线“孕产妇新生儿救助绿色通道”。李慧芳介绍,该小程序上线仅6个小时,就接到144位孕产妇以及25名新生儿父母的求助信息,目前,已对含封控区在内的高优先级99位孕产妇和7名新生儿,进行了回访和诊疗,其余咨询需求正在有序处理中。同时,郑州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广泛使用线上信息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孕期健康宣教和孕期保健指导等服务。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市部分区域按下了暂停键,但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的力量一直在彼此相互激励。”李慧芳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宣传员、志愿者,以及各地驰援人员,向恪守在家的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原标题:千万级人口大城市郑州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