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已发现监狱、看守所问题3万余个!巡回检察有何威力?

发稿时间:2021-12-27 16:47: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27日发布数据显示,监狱巡回检察自开展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发现监狱问题30253个。2021年4月至10月,最高检在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中共发现看守所存在的问题4230个。

  通过巡回检察,部分监狱、看守所里存在的执法理念落后、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个别执法人员不依法履职尽责等问题被发现。

  自2018年5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10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正式确立了巡回检察制度。2019年7月监狱巡回检察在全国全面推开,并持续发展完善。2020年11月和今年5月,最高检分两批直接组织对10所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制度有何威力?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如何推动这项制度走深走实?

  【巡回检察发现了哪些问题?】

  通过全国检察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工作质效显著提升。至2021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监狱巡回检察3856次,通过常规、专门、机动和交叉巡回检察以及“回头看”,共发现监狱问题30253个,提出书面检察建议4159个,提出纠正违法3105个,已监督纠正26653个;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82个,已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38人;发现派驻检察存在的问题1062个。

  为进一步加强对看守所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在认真总结前期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经验基础上,2021年4月至10月,最高检在20个省(区、市)部署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通过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共发现看守所存在的问题4230个,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65份,检察建议书335份;发现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线索62件,已立案侦查4件6人,移送纪委监委线索25件;发现罪犯又犯罪线索2件;发现派驻检察存在的问题763个。

  在对监狱和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中,相对集中和突出的有:

  ·执法理念落后,不能适应新时代监管执法要求;

  ·部分监狱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问题比较突出,影响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

  ·警戒具使用等日常监管执法不规范,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

  ·个别监狱、看守所监舍存在违禁品,“牢头狱霸”现象时有发生,影响监管秩序和安全稳定;

  ·警力及硬件设施配置不能满足新时代监管执法需求,不少监狱和看守所处于超押状态,有的看守所实时羁押量接近设计羁押量的两倍;

  ·个别执法人员不依法履职尽责,严重侵害被监管人合法权益……

  【如何保证巡回检察规范有效开展?】

  最高检27日正式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在2018年出台的《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内容、方法和程序,及时解决制约巡回检察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

  【下一步如何走深走实?】

  最高检副检察长杨春雷表示,为推动巡回检察工作规范、深入、高质量开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检察机关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对工作规定的贯彻执行。据介绍,最高检将研究制发操作手册,进一步指导巡回检察工作规范开展,并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进一步凝聚巡回检察工作的司法共识。更加注重与监管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既要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又要维护监管秩序的稳定。要注意通过对重点部位、重点执法环节、重点被监管人员等的监督,深挖隐藏的违规违法问题,并及时督促纠正,切实堵住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存在的漏洞,实现检察监督和监管执法的双赢多赢共赢。

  ——推动监督与办案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力度大、跨度长、针对性强等优势,注重把巡回检察与“减假暂”法律监督、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监督、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有机结合,切实监督纠正违法问题,及时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提升巡回检察的工作质效。

  ——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根据最高检党组决策部署,2022年1月起,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与公安机关、看守所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检供图)

  记者:刘硕、齐琪

原标题:已发现监狱、看守所问题3万余个!巡回检察有何威力?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