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昆明新增4例确诊病例为一家四口,行程公布

发稿时间:2021-12-25 14:55: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2月25日,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呈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李宁,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许睿,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方宁,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宏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向媒体通报相关情况。

  12月24日0—24时,昆明市呈贡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系在居家健康监测、主动就医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发现),四人为一家人。市、区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有序开展疫情处置。具体情况如下:

  确诊病例1,男,33岁,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住址为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蓝光天娇城二期。因与省外复阳病例同乘,12月6日14时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并在呈贡区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四次核酸检测阴性;12月20日15时,解除隔离后返回家中;12月21日,在昆明市中医医院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12月22日17时,到小区旁的睿博中英文幼儿园接女儿,回家途中在蓝光天娇城金秀食品店取配送蔬菜;12月23日11时40分—14时50分,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呈贡医院核酸检测,并在医院食堂购餐,自驾返回途中到蓝光天娇城金秀食品店取包裹。

  确诊病例2,女,34岁,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系确诊病例1的妻子,两人共同居住。12月7日17时,被判定为上述复阳病例的次密切接触者,随即在呈贡区集中隔离观察;12月14日19时解除集中隔离返回家中;12月15日、16日、17日、20日、21日,每日7时和17时左右到睿博中英文幼儿园接送女儿;12月19日14时—16时,送孩子至时代俊园小区桂香沁苑汉水武道馆;12月23日11时40分—14时50分与确诊病例1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呈贡医院核酸检测后,一同返回家中。

  确诊病例3,男,3岁,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确诊病例1和确诊病例2的儿子 ,活动轨迹与病例1、2重合。

  确诊病例4,女,5岁,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确诊病例1和确诊病例2的女儿 ,活动轨迹与病例1、2重合。

  二、疫情处置进展

  一是规范开展病例救治。4名确诊病例均已负压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正按照“四集中”“一人一方案”要求规范隔离治疗。

  二是追踪管控相关接触者。组织市、区两级流调溯源专家组500余人,精准摸清病例轨迹,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及时锁定管控风险人员。截至12月25日凌晨2时已追踪管控在昆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785人;市外人员10名,均已推送所在地协查管控。

  三是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根据流调显示的病例活动轨迹信息,对排查的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封闭管理区域相关人员实施核酸检测筛查,累计检测16837人份,除上文通报的1家4口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对确诊病例居所环境、楼道、电梯、垃圾存放点及其它关联公共区域等采样检测180份,除确诊病例家中高频接触物品检出7份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四是全面终末消毒。已完成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所涉居所、楼道、电梯、垃圾存放点等的终末消毒。

  五是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重点环节和高风险领域,重点抓好入境闭环管理、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防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等环节,严防疫情外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排查力度,遏制疫情扩散。昆明市将继续深入流调溯源,根据流调溯源和核酸筛查等情况,继续加大风险排查力度,高效管控处置涉疫的人员、区域,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继续推进核酸检测,不漏一个传染源。我市将继续对涉疫封闭管理区域内开展全覆盖、多频次的核酸检测筛查,直到清零为止,最大限度保证感染人群早发现、早处置,切断传播链。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做好应急准备。实时汇总分析疫情信息,及时研判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大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力度,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所需试剂、防护物资配备和人员调配准备,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变化的各项准备。

原标题:昆明新增4例确诊病例为一家四口,行程公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