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国际传播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12-22 1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沈秋阳)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国际传播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探讨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新动力、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

  全体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院王斌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高教学会,祝贺专委会年度会议成功召开,对为这次会议付出辛劳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郝清杰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准确地把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社会需求;二是坚持“四新”“四真”“四统一”原则,加强学术研究;三是向标杆分支机构看齐,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他希望,分会能够进一步贯彻实施高教学会的发展战略构想,进一步提升分会的建设水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特色与新闻传播学院科教融合改革的情况,他认为,会议主题“国际传播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通过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国际传播人才,加快提升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使我们更好地在国际传播当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希望社科大新闻传播学院力争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闻传播学科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在会上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专委会自身建设情况、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他对未来国际传播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四个重要判断:一是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在规模和质量上要加速发展;二是要提升国际传播的创新能力;三是亟需打造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室重点项目;四是就业创业需要纳入到学科发展的重要方面。专委会秘书长王斌通报了本年度专委会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提出未来拟建设微信公众号等加强联系、服务会员的工作计划。

  在学术年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全国各新闻院系的11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历史沿革、教育教学体系的未来发展、新闻传播教育的国际化与特色化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与教学成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绪军作了题为《知往鉴来:创新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报告,细致梳理评析了我国三种主要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培养体系、厚植人文素养的应对策略。

  专委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作了题为《重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从把握历史方位的角度出发,认为当下世界处在全球价值体系的转型时期、中国深度介入国际政治格局、新技术革命带来新传播格局,在此背景下需要重构国家传播人才培养的模式,在国际视野打开、价值观塑造、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作了题为《未来传播视域下的国际传播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对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提出三个关键词:一是生态,即当前面临的技术体系与实践体系发生的变化;二是连接,人与技术、人与人、人与场景的连接都可能要再次寻找各种各样新的契机;三是范式,国际传播、健康传播、政治传播,都需要在上述生态性和再连接的前提之下,使研究和教学在范式层面发生比较大的变革。

  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作了题为《全球化与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从全球化进程和大国博弈问题出发,对“如何看待现在国际传播学科建设”这一问题进行了全局性的分析。他特别提到了国际传媒人的立身之基,也就是要建立适合国际传播事业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来培养合格、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并且从教材、师资、质量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四川企鹅新媒体学院院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蒋晓丽作了题为《“他者”理论的差异性对国际传播的启示》的主题报告,从“他者”理论出发,以批判的视角分析了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相关领域必须面对的重大学理性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和认知差异、处理差异,并与中国文化中的“和而不同”做了联系,认为可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寻求对话式趋同。最后,蒋晓丽提出“他者”理论给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带来的重要启示。

  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电视学院教授王晓红作了题为《国际传播教育教学的支撑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她从教学组织者、管理者的角度,反思了当下新闻传播高等教育中的核心课程、教学实践形态、基层教学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加强人文教育和文化守成、重构教学体系的建议。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以《面向大湾区的新闻传播教育:探索与思考》为题展开分享,结合大湾区国际新闻教育实践,介绍了具有暨大特色的“5A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在港澳台学生的教育中,力求达到同根、同心、同德、同魂、同梦的“五同”理想。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作了题为《短视频独特的国际传播力探析》的主题报告,以本院留学生制作的短视频《新中国之歌》为引,他认为,在视听大时代,短视频具有独特的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具有推动国际传播理念的转变、赋能国际传播的年轻态等作用,并提出在语态、样态、生态三方面改变短视频的国际传播策略。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作了题为《关于“亚太传播论坛联盟”与国际传播与新闻教育的一些设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亚太传播论坛联盟的创设背景、运行机制、近期活动、战略构想等,践行以传播与对话来弥合政治文化、经济水准、制度政策、疫情危机等因素造成的区域间的传播隔阂,提升亚太地区在全球范围的话语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分享了《国际传播教育的通识化与实践性探索》主题报告,分享清华大学打造“大篷车”课程教学、构建中英文写作课程过程中的国际传播教育等经验,清华大学通过创设国际传播训练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型课程,收获了更好的教育效果和更强的传播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周勇认为,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应置于全球文明交流、交往的深刻变局来考量,一是要拓宽加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多元场景、增加语种数量、丰富办学层次;二是要通过多学科协作,加强国际传播的基础理论研究;三是加强国际传播效果的研究和评估体系的建设;四是通过打造国际传播的实践创新基地,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建设。

  主持人王斌对学术年会的嘉宾主题发言作了简要总结,认为本次论坛的特色在于厚重性和系统性,为国际传播这一重大命题提供了基础性、战略性的深入思考,凸显了专委会学术立会的特色。

  同日,三场专题论坛展开深入的研讨。在第一场专题论坛“国际传播教育教学支撑体系建设”的研讨中,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阎立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朱江丽、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吴赟,以及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欣依次发言,围绕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等话题分享经验。本场论坛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担任主持,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建伟担任评议人。

  在第二场专题论坛“融媒体、全球化与国际传播教育”的研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国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曲茹依次发言,围绕融媒体在国际传播教育中的应用等话题展开学术探讨。本场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锋担任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卫东担任评议人。

  在第三场专题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传播教育”的研讨中,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珮、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允、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陶格图,以及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辉依次发言,围绕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等话题展开讨论。本场论坛由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硕勋担任主持,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贵担任评议人。

  本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多所新闻传播院校的与会嘉宾分享了科研经验和人才培养成果,会议还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兄弟院校的研究生参会听讲。大会围绕新时代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话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形成了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共识与成果,为推动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