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时和地利的一次完美“邂逅” 专家揭示“邢台壶口”之谜

发稿时间:2021-12-17 09:26: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壶口瀑布,天下闻名。近期,在白马河流域邢台信都区西羊村段,出现一处类似“壶口瀑布”的地貌,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到周末,都会有成千上万人前来参观。白马河变身“黄河”,一段原本普通的河床成了“壶口瀑布邢台分瀑”。“邢台壶口”究竟如何形成?12月14日下午,邢台市、区水务局专家们专程赶到白马河西羊村河段,现场探索“邢台壶口”成因之谜。专家们初步认为——这是天时和地利的一次完美“邂逅”……

  天时 难得出现 白马河枯水期未断流

  当天下午,邢台市水务局工程师王红彦、信都区水务局河道管理中心主任张清泽,一同来到白马河西羊村河段。

  “我们天天跟河打交道,真没想到白马河会有这样的景色……”两位专家对“邢台壶口”成因也觉得好奇。不过,两人反复谈到,今年的白马河确实与往年大为不同。

  “邢台壶口”段河流奔腾汹涌,附近邢和铁路桥下水深超过3米。王红彦和张清泽现场估算,目前地表径流约2立方米/秒,这在白马河难得出现。“白马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之前几乎每年都是断流状态。尤其到冬季枯水期,河道里基本上就没水了。”

  两人说,今年夏秋季雨水偏多,白马河流域上游山体土壤含水量完全饱和。即使已到深冬,上游山体目前还继续向外渗水,所以出现河道水流汹涌的景象。

  “现在,河里面流的可都是正宗的山泉水……”

  地利 更为罕见 大面积膨润土现身河道

  刚踩上“邢台壶口”旁边的河堤,王红彦就惊讶地说,这是膨润土吧?捡起一小块土坷垃,掰开挫了几下,王红彦肯定地说,“没错,就是膨润土……”

  膨润土是一种黏土岩,其主要成分是蒙脱石,亦称蒙脱石黏土岩。蒙脱石是由颗粒极细的含水铝硅酸盐构成的层状矿物,由火山凝结岩等火成岩在碱性环境中蚀变而成。膨润土可以成致密块状,也可为松散的土状,块体加水后体积可胀大数倍甚至20-30倍。王红彦说,膨润土既是土,也是石头。没水的时候它硬的像石头,水一泡就成了胶泥,老百姓都叫它黏黏土。“膨润土有一定的工业用途,邢台并不多见。大面积出现在河道中,更是罕见。”

  西羊村这段河床竟然是膨润土,张清泽也觉得不可思议。“信都区的其他河道中,目前还没见过。”

  邂逅 缺一不可 河水长时间冲刷膨润土形成“邢台壶口”

  从“壶口”下方开始,踩着河床上数十米宽的沟沟壑壑,王红彦和张清泽停停走走。“土层上有明显的水渍印,看来一开始水也曾从这里流过。”

  一直到上方的网红打卡处,看着奔腾的流水,两人判断——“邢台壶口”是河水长时间冲刷膨润土形成的独特地质景象,两者缺一不可。

  之前,白马河流域都是短时间的地表径流。汛期时水流再大,也只是从河床表面漫过。今年水流丰沛,因此河水长时间冲刷了河床。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这里特有的膨润土地质构造。由于土层的硬度不一样,慢慢就出现沟壑纵横的独特景象。

  “风,水,冰川,波浪等侵蚀,会出现各种奇形怪状的地貌。自然界的很多奇观,都是这样形成的……”(牛城晚报)

原标题:专家揭示“邢台壶口”之谜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