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半途“夭折”之旅:布林肯提前结束的东南亚之行达成了什么?

发稿时间:2021-12-17 08:16: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因其访问团中出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提前结束其13日开始的首次东南亚之行。路透社此前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试图通过派高级外交官访问东南亚,加强美国和该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这场半途夭折的访问,是否达到了美国的期望呢?

  邀请泰国外长“尽早访美”

  15日,布林肯已经完成了对印尼、马来西亚两国的访问。16日对泰国的访问是其原定行程的最后一站。据路透社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日宣布,鉴于此次随行的媒体团队中检测出一例新冠阳性,布林肯决定取消对泰国的访问。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15日报道,因“出于谨慎”而提前回国,布林肯对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帕马威奈(Don Pramudwinai)“深表遗憾”。

  据泰国《曼谷邮报》12月14日报道,布林肯原定对泰国的访问将重点讨论东南亚地区的防疫合作。美泰双方希望彼此的双边关系能对东南亚地区抗击新冠疫情发挥重要作用。自10月以来,美国疫苗生产商INOVIO与泰国医药公司持续开展谈判。INOVIO新冠疫苗是一种DNA疫苗,尚未获得批准。其运作机制与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等已批准的新冠疫苗不同。

  美泰两国期望双方在疫苗试验、制造和医疗研发合作取得进展,以此让周边地区的二十亿人口受益。

  按照原定行程,布林肯将于16日于泰国首都曼谷与泰国高级官员会面。尽管高官会面未能举行,但布林肯仍在曼谷短暂停留,以接回美方的机组人员。泰国当地时间15日晚上,布林肯一行人返回美国。

  普赖斯15日解释布林肯临时取消访问泰国行程时强调,做出这一决定的考虑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普赖斯还说,布林肯邀请帕马威奈“尽早”访问美国,并承诺将尽快重启对泰国的访问。

  这不是美国高级官员首次在访问东南亚期间遭遇“意外”。8月24日,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在发现“最近可能发生的异常健康事件(‘哈瓦那综合征’)”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24日从新加坡前往越南的行程略有延迟。不过,哈里斯并未取消对越南的访问,只是启程时间推迟了三个多小时。

  尽管美国与东南亚多国在国防、反恐等区域议题上多有合作,但东盟十国中美国的盟国其实只有泰国和菲律宾。因此,外界较为关注泰国和美国的往来。《日经亚洲评论》8月刊文指出,美国高级官员今年对东南亚的访问以新加坡和越南两国最为频繁,泰国作为传统伙伴却“无人问津”。布林肯此次泰国访问半路夭折,这为美泰关系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

  普赖斯15日声明称,布林肯和帕马威奈通话强调,他们将利用即将实现的会面进一步深化美泰同盟。

  印尼再度拒绝选边站

  布林肯此次出访是其就任美国务卿以来首次出访东南亚。12月13日至15日,布林肯完成了其上任后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首访。

  《纽约时报》12月14日报道称,布林肯在访问印尼时淡化了美中两国的直接对抗,承诺将通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援助来加强和所谓“印太地区”国家的关系。这被认为是美国在企图利用“软实力”来实现区域对抗的目的。

  《纽约时报》15日报道还分析说,布林肯强调美国是一个更值得选择的合作伙伴。布林肯称,美国向“印太地区”捐赠了3亿支新冠疫苗,而且这些疫苗赠予“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据报道,美国和印尼达成了一系列关于海上合作、教育和“和平队”(美国官方运营的志愿团体)交流的协议。但布林肯对印尼的“好意”并未让印尼“选边站”。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15日强调,印尼具有平衡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大国的地位。

  “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印尼是不需要在任何强权国家站边的国家。我已把这个信息转达给我在中国和美国的朋友。”卢胡特说。他还就南海问题表态说:“在纳土纳群岛,在南海,我们都没有问题。至于印尼的领土完整,我们从未与任何人讨论过。所以,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

  卢胡特还说,他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时强调,印尼与十五至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如果美国不重视印尼”,“那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只要合作互利,每一个国家都是朋友。”卢胡特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尼于当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安全问题磋商,双方确定将扩大两国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的途径。《纽约时报》称,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和布林肯几乎同时抵达印尼,这显示出了印尼的战略价值。

  向缅甸军方施压

  15日,布林肯与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以及其他马方高级官员举行了会面,美、马双方讨论了安全、经济、文化以及防疫等方面的合作。布林肯也与马来西亚的高级能源官员举行了会面。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布林肯访问马来西亚期间还重申了东盟的重要地位。“东盟对‘印太地区’的架构至关重要。”布林肯说,“我们非常期待明年与东盟举行特别峰会。”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阿卜杜拉回应说,定于2022年1月19日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将讨论美方的峰会邀请。

  根据报道,美国希望能在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峰会上讨论缅甸危机、疫情后的复苏、气候变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布林肯访问马来西亚期间表示,美方正在考虑对缅甸军方施加更严厉的制裁。

  赛夫丁·阿卜杜拉强调,东盟的缅甸政策须“深思熟虑”,而且东盟必须在缅甸问题上采取更加一致的立场。“我知道我们坚持不干涉原则,但是......东盟也应该考虑‘拒绝漠不关心’的原则,因为缅甸发生的事情已经走出缅甸。”赛夫丁·阿卜杜拉说。目前,马来西亚已接待超过20万名来自缅甸的罗兴亚难民。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15日引述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东南亚和南亚负责人彼得·芒福德(Peter Mumford)分析指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制裁对改变缅甸军方的路线几乎没有影响。

  芒福德认为,美国试图通过对缅甸军方施压,来避免严重暴力事件发生。他分析称,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缅甸军方施加的制裁有可能会对缅甸人民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实际上,我认为美国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缅甸正在发生的事情。”芒福德说。

  (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原标题:半途“夭折”之旅:布林肯提前结束的东南亚之行达成了什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