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出彩青春”大赛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12-11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武汉共青团持续深化基层组织改革,推进资源配置社会化,以“出彩青春”大赛为引擎,努力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资源,带领团员青年围绕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的奋斗目标建功立业,不断夯实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

  自2018年以来,大赛为超过350家“两新”组织精准对接政府和青少年需求搭建了平台,累计投入270余万元,为110个示范公益项目提供资金与资源扶持,线上线下服务青少年345.5万人次。今年,大赛继续在党史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助力“双减”等领域积极作为,交出了亮点满满的新时代答卷。

大赛评选出30个示范公益项目

  以沉浸式体验讲述党史故事

  让青少年真切感受革命精神

  这是一个青少年汲取智慧的舞台,出新又出彩、走深更走心!

  “先把稻秆绳的一头系在草鞋靶上,另一头紧拽,搓好后再把它挽向鞋靶的空隙内,按顺序逐次编织……”10月17日,“忆苦思甜思来路”革命生活体验活动带领50名大学生编草鞋、搭建庇护所、徒步定向闯关。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舒同学表示:推出“这种红色教育体验很新鲜、也很鲜活,给我的印象很深、也很有意义!”

大学生们学习搭建庇护所

  武汉在建党百年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武汉学知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结合武汉独有的红色资源,重磅推出“我的青春正当红·打卡武汉红色地标”项目,凭借自主研发的红色研学活动,为青少年红色教育提供生动课程与鲜活样本。该项目带领近300名青少年、大学生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二七纪念馆、中山舰等地,打卡红色定向赛、制作军舰模型、创作党史漫画、体验革命生活等任务,在沉浸式精神洗礼中加深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和感触,激励青少年弘扬革命文化、汲取红色能量,激发矢志奋斗报国的家国情怀。

  11月10日,一场以“觉醒”为主题的红色“剧本杀”在武昌区旭辉大厦青年之家上演。故事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在敌我双方战况胶着的情况下,“曹县”赫赫有名的人物聚集在“新悦酒楼”展开一场唤醒责任与初心、呼吁抵御外敌的思想觉醒任务。“集聚青春 多young赋能”公益项目组织企业青年们扮演商人、管家、裁缝与战士等角色,在剧本走向中体验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感悟救亡图存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觉醒》红色剧本杀活动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出彩青春”公益项目频频“出圈”,通过航拍红色地标、举办红色微画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播党史短视频、展映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多元形式,带领团员青年寻访红色足迹、致敬红色经典、引领红色风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让红色精神浸润人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带领大学生航拍武汉百年地标

红色微画展上展出党史青瓦画作

“悦读青春 书香武汉”青年诵读分享

  以专业力量聚合青年志愿者

  推进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

  这是一个青年人赤诚奉献的舞台,团结奋斗、释放能量!

  今年,武昌区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中心推出“UP!青春力量”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青年志愿者团队培育项目,探索建立青年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机制,成功培育了“下沉党员+社区团员+青年志愿者”的社区治理新力量,通过工作坊专业赋能,针对社区治理难题设计破解方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该项目自7月实施以来,围绕“社区商业支持”“公共空间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6大热点话题,由20余名骨干志愿者带领近百名活动志愿者,筹划开展了亲子绘画、羽毛球友谊赛、以旧换新、消防安全等10余场趣味闯关活动,为美好和谐社区建设贡献智力、精力与创造力,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亲子创意涂鸦改造社区公共空间

“小小消防员”社区安全趣味闯关

为社区青年志愿者颁发纪念证书

  穿越川流不息的时间之河,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成立团支部,由中心青年律师设计的“法伴青春、法护成长”项目,旨在聚合专业法律力量帮扶困境未成年人。今年,该项目为20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个案援助,量身定制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考察帮教”“社区矫正”等系列服务,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点亮困难青少年成长之路。此外,中心团支部还举办了6场模拟法庭、12场普法宣传等活动,促进4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青少年学生及社区居民增强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助力平安武汉建设。

  据悉,该中心于2012年创办公益法律网站“调解网”,目前实名认证的法律志愿者有1000余名,已为数万社区居民和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化解大量基层矛盾纠纷,获得了“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多项荣誉。

为未成年人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参与社区治理,青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8月“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出彩青春”公益项目化身青年志愿服务队,筑起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强堡垒;疫后组建“捡星人巡湖”“捡拾武汉”“美丽圾分”等志愿服务队,延续志愿服务助力美丽武汉建设......团市委坚持把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方向盘”,整合团内外资源,为“社区—社会”搭建资源联动平台,培养青年组织和青年自治力量,动员青年争当社区治理的“智囊团”“监督员”“服务员”,共同打造共青团助力基层治理新样本。

“出彩青春”项目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以一站式服务赋能创新发展

  助力更多青年人才圆梦江城

  这是一个共青团深耕服务的舞台,凝心聚力、服务青年!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为深入推进全市集聚区“党建引领、融合赋能”行动,武汉共青团在城市集聚区率先成立综合团委、建设“青年之家”,整合“青年宣讲团”“出彩青春”等活动资源,帮助青年解决后顾之忧,助推职业青年成长成才,为城市发展汇聚青春能量。

  吟诗词、猜灯谜、挂花灯、接绣球、DIY月饼......今年中秋前夕,来自武昌区昙华林和华中金融城集聚区的30余名青年相聚在昙华林,通过轮番互动加深了解、寻觅“知心人”。这是时光传承系列·让非遗融入年轻人的“朋友圈”项目特别策划的“花好月圆·浪漫中秋”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创造了更多促进职场青年相识相知的美好机遇。

“花好月圆·浪漫中秋”青年联谊交友活动

  青年有所呼,“团团”有所应。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学子留汉”工程,帮助留汉大学生深度融入城市,“相约人才公寓”项目在民俗节庆及周末开展了湿拓画、拓印、微观生态瓶、衍纸书签等多场多元有趣的DIY主题活动,不断增强留汉大学生的归属感。

留汉大学生在人才公寓参加微观生态瓶DIY活动

  武汉共青团还始终关注新兴领域青年的发展需求,不断丰富联系服务新兴领域青年的工作渠道,引导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新文艺青年等新兴领域青年不断焕发创造活力,成为推动经济建设、文化艺术和社会民生等领域不断发展的新生力量。大赛冠军项目“美丽乡村视频大赛”借助斗鱼平台优势,号召李子柒等1728名主播、UP主为乡村发展“引流”,创作乡村短视频2.2万条,让更多美丽乡村通过大赛被看见,让更多农村青年成长为带货主播增收,让更多创业青年返乡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网络大V参与“美丽乡村视频大赛”秋季赛

  为吸引集聚优秀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今年“出彩青春”项目从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出发,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技能提升、人才安居、婚恋交友、城市融入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打好服务、支持、保障、成就青年的“组合拳”,让青年群体感受到城市的“用心”,吸引更多后浪竞相奔涌,爱上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

“青创+”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帮扶站项目

  以实践育人助力素质教育

  让青少年乐享“双减”时光

  这是一个青少年向上生长的舞台,播下种子、收获梦想!

  为贯彻党中央对“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武汉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阵地和资源优势,依托“出彩青春”项目吸引青少年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活动,积极发掘“双减周末”的无限可能。

  “每朵花儿都会盛开,每颗星星闪烁光彩……未来我来,大家一起来,我们一起唱响心中所爱……”11月22日,武汉天使童声合唱团“童心向党”专场汇报演出在汉口城市广场圆满落幕,孩子们实现了站上舞台表演的梦想,用真挚而深情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的朝气与活力,传递文化强国的有生力量。

武汉天使童声合唱团“童心向党训练营”

  不止于此,“出彩青春”打造的“双减”周末处处呈现出一片欢腾的海洋。来到木工课堂欢度亲子时光、操控机器人重走“长征路”、奔赴户外寻访与辨识中药、加入绿色成长营争做巡湖卫士、参与自护课堂积累安全知识......10余项菜单式服务项目可供青少年自由选择,这些量身定制的公益课堂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与赞誉。2021年,武汉共青团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助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育人功效,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爸爸与孩子们乐享木工课堂

青少年操控机器人重走“长征路”

青少年在户外学习辨识中草药

青少年参加垃圾捡拾环保行动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