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湾青年分享在大陆就业创业故事:与祖国一起成长

发稿时间:2021-12-10 23: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田宏炜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厦门12月10日电(周伟亮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通过App预约,安排台胞在大陆接种新冠疫苗,这是90后台湾青年施筱筱半年来最忙的工作之一。在12月10日举行的第19届海峡青年论坛上,施筱筱分享了她服务台胞的故事。

  施筱筱是“台陆通”App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为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证照、政务、通信等多种服务。她说,因为自己是台湾人,咨询者来办理业务时,总愿意和她多聊几句,她也更能体察、贴近这些台胞,为其多提供一些帮助。

  今年3月,台胞线上预约新冠疫苗的绿色通道开通。施筱筱每天会接二三十个咨询电话。咨询者不仅有福建的还有外省打来的。截至目前,共有685位台湾同胞经她协助,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

  回顾在大陆的10年生活,施筱筱说,当初跟经商的父母来大陆,一路走来,从求学到工作,见证着祖国的发展,自己也跟着一起不断成长。

  同样因父辈与大陆结缘的,还有福建师范大学体育教师张钊瑞。张钊瑞父亲是台湾逢甲大学教授及手球教练。“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到大陆来做手球交流赛事活动。”张钊瑞说,频繁往返于海峡两岸,看到大陆的发展变化,还结交了许多大陆朋友,最终来到大陆学习工作。

  今年7月,张钊瑞承办了一场“守望梦想”两岸手球文化交流赛事活动,仅线上直播就吸引了2万多名台湾青年观看。他认为,体育容易拉近人心,促进心灵契合。他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师兄陈文成,同样在体育领域推动着两岸青年的交流融合。

  陈文成是台湾彰化人,2010年他有机会与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同吃、同住、骑自行车环岛9天8夜。“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陆的同胞,从他们口中了解到大陆的飞速发展,从此我希望有机会来大陆看一看!”

  陈文成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期间,把台湾的摩天球运动带入学校,成立了北京体育大学摩天球社团。读研期间,他不仅收获了学业、友谊,还收获了爱情。

  “我的爱人就是我读研究生时候的同学,从校服到婚纱,我们花了5年多的时间,可谓双喜临门”。工作之余,陈文成和团队成员经常到小学和公园做示范教学,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体育交流。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如何在文化交流上做文章?台湾青年范姜锋和闽北青年雷希颖从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条路。他们以福建武夷山五夫镇和建阳松柏村为试点,围绕理学宗师朱熹打造“卡通朱子”文化形象。

  范姜锋认为,乡村振兴工作,除了花大钱搞基建以外,要用文化赋能,深挖地方的文化和特色。

  “朱熹在五夫镇生活多年,我们因地制宜,在五夫打造了这个朱子文化小镇,”范姜锋介绍,“在小镇打造的过程中,台湾青年是有优势的,比如文创、服务类行业、餐饮、民宿等,通过传统文化大IP,可以更好地帮助台湾青年的项目落地。”

  此外,针对乡村产业人才匮乏问题,范姜锋与雷希颖组织开展了线下培训,帮助2000余人拿到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两人还组织开办了100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完成超70万元的慈善销售及捐赠,覆盖当地几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台湾青年分享在大陆就业创业故事:与祖国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