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年1424次!复旦“图书馆打卡王”启发了谁

发稿时间:2021-12-01 21: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张“复旦学霸”的截图在社交媒体刷屏,这张截图展示了过去一年复旦学生前往学校图书馆医科馆的打卡情况。其中,一位堪称“医科馆打卡王”的孔同学,竟有1424次打卡记录,一位“最爱泡图书馆”的陈同学,在馆时长达到惊人的2325.5小时,其余不少被称为“早鸟”“夜猫”“猫头鹰”的同学,也让网友赞叹道:“怪不得能上复旦。”

  在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通过分析图书馆学生出入记录、馆内座位预约数据以及学生借阅归还图书的信息,学校不仅可以排出图书借阅榜,给前来阅读的学生提供参考书单,也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更精细的分析,产生既有趣味,又有激励价值的盘点清单。

  图书馆的做法,不仅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回顾,也能产生不俗的宣传教育效果。对榜上有名的同学而言,精心统计出的数据,是对其坚持的忠实记录,无言的数字,见证了他们在图书馆勤勉学习的时光;对其他人来说,他们则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让人看到坚持阅读的习惯也能如此熠熠生光。除了公开的记录外,学生还能看到细分的个人借阅记录,这也能帮助大家梳理阅读轨迹,调整阅读方向。

  当然,正如“医科馆打卡王”孔同学所言:“打卡多并没有特别之处,我只是进馆次数较多。”学校发布的数字只是一种记录形式,一些热爱阅读、发奋学习的同学,可能由于学习和阅读习惯不同,更喜欢到书店、咖啡厅、自习室读书,一份榜单不能说明所有问题。不过,能名列榜单的学生,其学习态度与拼搏精神,无论如何都足以打动人心。

  学生愿意泡在图书馆,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后勤保障。以复旦大学为例,这群学生不约而同地谈到: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博士生可以在单人研究室里独自思考;硕士生写作论文期间,也可以预约多人研讨间,各自交流想法;“医科馆打卡王”孔同学经常去的自修区,除了出入方便、座位充裕,每张自修桌都配备了电源、USB插座及台灯,挡板也让阅读空间更加私密。

  个人的学习效率,和自制力、专注度、学习习惯等内因关系密切,但环境的助益同样不可小觑。尽管不是所有高校都有能力和复旦大学一样,为学生创造一流的学习环境,但持续改善图书馆、自习室的条件,是所有学校都值得为之尽心付出的目标。除了学校的图书馆总馆,各院系也可以积极建设规模较小、成本较低的分馆和阅览室。在学术资源、自习空间等方面,这些分馆和阅览室也可以和学校总馆协调联动,打破不同学院、专业之间的壁垒,让学生有广阔的学习空间。

  有些高校的图书馆,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可供学生使用的插座不够多,给学生带来了诸多不便;有些学校图书馆的座位管理制度相对混乱,导致学生争抢座位的情况时常出现;有些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不能照顾到学生的需求,让资源无法高效利用。这些情形,不利于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也提醒学校作出更加人性化的调整,回应好学生的诉求。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碎片化的信息,让许多年轻人感到浮躁。这群坐得下来、沉得住气的学生,就像一股清流,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值得向往和效仿的专注。他们表现出的自律精神,不仅值得在校学生学习,也能让已经告别校园的“社会人”得到启发,收获对抗浮躁的定力。

原标题:一年1424次!复旦“图书馆打卡王”启发了谁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