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文旅局出手 剧本杀不能随便“杀”了

发稿时间:2021-11-21 03:42: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某点评软件搜索结果

  密室逃脱的宣传广告

  由于形式新颖、有较强的社交属性,剧本杀和密室逃脱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然而,随着剧本杀行业的快速扩张,出现原创精品不足、不良内容频现、侵权盗版严重、场所安全隐患等问题。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这意味着剧本杀行业将进入强监管时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晓冬 文/摄

  恐怖灵异、血腥暴力、荒诞……剧情内容太重口

  剧本杀的核心是谋杀之谜,玩家需要在一场游戏里,推理出谋杀的真相,还原故事的原貌。许多年轻人热衷于玩剧本杀,主要是享受探寻真相的过程,感受发现作者埋藏线索时的惊喜、破解核诡时的兴奋。

  然而,市场为了迎合“短、平、快”和感官刺激的要求,部分商家和剧本作者主推恐怖、凶杀题材剧本。有些剧本杀的剧情内容包含重口味、暴力犯罪情节,甚至一些剧本内容充满荒诞恐怖,出现了更为敏感的话题。有未成年人在玩密室逃脱时被吓到住院,一度昏迷;有年轻女性拼单玩剧本杀,遭遇不怀好意的男玩家……借剧本杀打暴力、色情擦边球的事情不时被媒体曝光。

  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点评软件上搜索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的门店信息,数据显示,南京的剧本杀商家有3100多个搜索结果,其中新街口商圈就有1100多个,密室逃脱有2800多个搜索结果,经常是同一栋楼内有多家店铺。不少门店的热门主题都含有恐怖、灵异元素,甚至许多沉浸式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的游戏场地直接被装饰成荒废的古宅、医院、坟场等。

  “有些恐怖本或是恐怖的密室,会有NPC扮鬼吓你,有时一不注意,真的会被吓一跳。”玩家小李表示,他觉得现在剧本杀市场鱼龙混杂,剧本质量差距太大。“之前好多店家为了吸引顾客来玩,会推荐比较刺激的剧本,但内容荒诞不合理,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玩。”

  玩家沉浸式代入“角色”,引发心理问题

  近年来,玩完密室逃脱或剧本杀后出现心理疾病的案例不在少数。尤其是剧本杀,玩家沉浸式代入到涉及暴力血腥剧本中的角色后,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最近,襄阳广播电视台报道称,17岁少女丹丹在玩完恐怖剧本《绣花鞋》后,一直处于焦躁不安的状态,不仅沉迷于角色行为,对话怪异,甚至分不清虚实,目前只能通过药物加上心理治疗慢慢恢复。

  有相关人士表示,过于痴迷甚至长时间熬夜玩,不但会引发失眠,造成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低下,也会导致学习或是工作效率降低,上瘾或难以自拔者更是会出现焦虑或抑郁情绪,甚至会出现幻觉等精神病学症状等;应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备案管理规定来了,行业将逐步规范

  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向社会公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意见稿》划定了故事剧本、设定的故事情节中不得含有的十类情形,其中包括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教唆犯罪等。

  对于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意见稿》也进行行为约束。包括表演、游戏方式不得恐怖、残忍、暴力、低俗,摧残工作人员或消费者身心健康;不得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方式招徕消费者;不得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表演;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另外,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将成为剧本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须承担起把好剧本内容第一道关的重任。对有涉及上述内容及行为的剧本,整改通过后可予以备案,备案过程不会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但企业负责人在运营过程中应加强对疫情防控、设备道具等方面的安全意识。上海市文旅局还将建立并发布违规剧本的负面清单,为经营主体购置和管理剧本提供指导。

  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从业人员喜忧参半。一名剧本杀从业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上海市文旅局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开始,我们就在讨论这个问题。对于行业来说有好有坏,一方面可以解决不良店家拉低行业口碑和盗版丛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觉得恐怖、悬疑这些元素很难去界定衡量,担心会不会让剧本杀失去亮点。”他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详细的管理规定,指导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