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渐行渐远的“角角钱”,你还在用吗?

发稿时间:2021-11-21 03:34:00 来源:贵州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角角钱”硬币。

  “角角钱”纸钞。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多年前,一毛钱能买到很多东西,人们口袋里都有一毛、二毛、五毛等零钞。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收入的提高,大家忽略了这些“角角钱”的存在。不是“有一毛钱关系”这句话吗,意思是有没有关系,就像一毛钱一样不重要。那么,一毛钱真的不重要、可以忽略不计吗?

  “别说一毛、两毛、五毛了,一分、两分、五分都用过。”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贵阳市民袁先生说,现在国家富起来了,人们生活好了,手头宽裕了,用不着分分钱、角角钱了。

  “七八十年代,五分钱可以买两个包子,两毛钱可以吃碗面……九十年代,两毛钱可以坐公交,五毛钱可以坐中巴。”袁先生说,九十年代,人们口袋里还揣着角角钱,一元、五元、十元、二十元算大钞。

  九十年代开始,出现了万元户,有人口袋中揣着五十元、一百元的大钞。随着手机支付的出现,现在还有角角钱吗?

  “我们也有角角钱,如果顾客需要,就找零。”一家水果连锁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从银行兑换的角角钱硬币,要几个月才能用完。很多顾客用手机支付,用现金的顾客,一般也不会要硬币,觉得难保管。

  宝山路一家食品经营店的老板表示,自家店里备有角角钱,但退给顾客时,通常被顾客以“几毛钱算了,难得揣”婉拒。

  农贸市场是最需要找零钱的地方,一位肉摊摊主告诉记者,他们算钱时通常四舍五入,如果顾客觉得吃亏,就割肉补差价,蔬菜摊也差不多,需要找零的时候,要么多给顾客几根葱或蒜苗,要么用其他菜补差价。“角角钱太难兑,大家也不在乎。”城基路农贸市场一位蔬菜摊摊主说。

  记者发现,贵阳在乎“一毛钱关系”的地方——药店,多家药店的药品售价后缀有角角钱。中华路一家药店店员告诉记者,对结算出现角角钱时,该退则退,不会四舍五入。

  对角角钱的看法,记者分别对“70后”、“80后”、“90后”、“00后”等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进行了采访。

  “用过一毛、两毛,我们那时候,一毛钱挺管用,可以买几颗水果糖。”“70后”杨先生说,工作近十年,他用一个箱子保存角角钱。

  “印象中只有五毛,一毛、两毛几乎没印象。有段时间,油条卖过五毛,牛奶也有1.5元、2.5元一袋的……”“80后”张女士说。

  “没有角角钱概念,没见过一毛、两毛的纸币,五毛纸币倒是见过。现在都用手机支付了,钱包里要么是百元,要么是没钱。”“90后”小卢说,她对“没有一毛钱关系”开始有些摸不着头脑,后面听解释才明白。

  “一毛钱? 没见过,听大人说过,只见过十元、百元。”对“00后”小钟而言,这是一个存在于过去的概念。

原标题:渐行渐远的“角角钱”,你还在用吗? - 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 电子版 - 网络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