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唯一高风险区降级,解封时刻千名“大白”撤离与居民互道珍重

发稿时间:2021-11-17 14: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喆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北京昌平宏福苑社区宣布解封时,社区志愿者梁松正给一个扁桃体发炎的孩子送消炎药。因为当时还未得到确切消息,他在离开时还特意叮嘱孩子家长,孩子病情有变的话,及早通知志愿者。

  11月16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北京市政府举行的发布会上通报,调整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小区为低风险地区。与此同时,宏福苑社区党委书记杨颖宣读“宏福苑解封报告”,这一刻,从11月14日做完最后一轮核酸检测后,宏福苑社区的3.2万名居民便一直期待着。

解封仪式现场,志愿者挥舞着国旗。(受访者供图)

  据宏福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总协调唐晓杰介绍,小区的居民一直在期待这一刻。听说有可能11月16日下午解封,社区计划办一场小型的仪式,一方面是想感谢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感谢社区居民之间的守望相助;另一方面也想传递出一种声音,虽然社区解封了,但疫情防控要常抓不懈。

  仪式现场,有一块直播大屏,还有若干面国旗。皇甫晓朋在现场负责舞台监督的工作,之前他曾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居民带来6场超燃的“流动演唱会”。由于准备时间仓促,临时搭建的直播屏直到疫情防控发布会开始,信号不稳定的问题也没解决。“不过很巧的是,庞星火主任宣布宏福苑将为低风险之前和当时的那段是非常清晰的。”

  解封消息发出后,首先撤出小区的1000多名“大白”和走出家门的居民在路边重逢,大概有五六分钟的时间,很多居民一直在跟志愿者说谢谢、一路平安。“有一种依依作别的感觉。”这时,唐晓杰也见到了26天未见的女儿。

  虽然没赶上解封仪式,完成工作的梁松还是赶到了火炬广场,为自己拍下了一段视频,同框的是挥舞着的国旗居民,以及《歌唱祖国》的旋律做背景音。另一边,正往家里走的皇甫晓朋刚到楼下,便遇到了抱着7个月大的女儿出门的妻子,他说:“小孩儿看见我有点儿发呆,好像不认识我了,不过她妈妈把她照顾得很好。”

  宏福苑的生活正在有序重启。通过多种渠道志愿者们了解到,有的居民需要持有核酸检测报告才能恢复上学、上班,有的居民家里的车没电了无法出行……针对这些需求,社区紧急联系了卫生部门,为居民开通了4组免费的核酸检测点;并及时组织人员,承诺3天内给所有需要充电的居民免费搭电。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现在宏福苑社区被划分为三个区域,相互之间不能穿行,每个区域设有一个卡口,居民可以凭证出入。社区工作人员也提前向居民发布了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比如,提醒他们出小区后不能聚集,保证“两点一线”的行动轨迹;要进行7天的自然监测,完成每天的数据上报;未办理出入证的人员要及时办证等。

  这一天,唐晓杰过得既兴奋,又时刻惦记着解封后居民的服务保障工作。虽然大批志愿者已经撤离,但还有300多名志愿者坚守在岗位,负责卡口值守及秩序维护、对后勤保障进行收尾等工作。“现在大家出门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出入口验证查证的压力比较大,大部分志愿者都在这里。”唐晓杰希望把最后一站的交接工作继续做好。

  另外,由于社区内的商业区并未同时解封,之后要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综合评判,才能确定是否恢复营业。目前社区已经根据与居民生活的急缓关系,分批、分次制定了相应的方案。

原标题:北京唯一高风险区降级,解封时刻千名“大白”撤离与居民互道珍重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