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逃亡逾半世纪,银行大盗临终前亮身份 警方从讣告解开谜团

发稿时间:2021-11-17 13:48:0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今春某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行将就木的古稀老人托马斯·兰德尔向家人坦白:自己年轻时曾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家银行窃走20多万美元,并因此被通缉了52年。

   一桩半世纪悬案就此告破。《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美国司法部执法官局通告报道,托马斯·兰德尔,真实姓名为西奥多·特德·康拉德,曾是美国“头号通缉犯”之一。

  梦想成为百万富翁

  策划从银行偷钱

   1969年7月11日,时年20岁的康拉德像平常一样到克利夫兰闹市区的社会国民银行上班。下班时,他带走一个纸袋,里面塞着21.5万美元现金,相当于今天的170多万美元。那天是星期五。同事星期一上班时,发现康拉德没来、钱也不见了,连忙报警,但两天时间已足够康拉德逃之夭夭。

   这是俄亥俄州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行窃案之一。

   调查人员发现,案发前一年,康拉德沉迷于电影《托马斯·克朗事件》,足足看了6遍。好莱坞动作明星史蒂夫·麦奎因在这部1968年上映的影片中扮演一名百万富翁商人,因无聊而策划抢劫银行。康拉德向朋友吹嘘,要从他工作的银行偷钱会是多么简单,甚至告诉朋友自己会怎样作案。

   案发后,联邦调查人员在首都华盛顿、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夏威夷州搜捕康拉德。一时间,他成为《美国头号通缉犯》《未解之谜》等真实犯罪分析类电视节目的关注对象。

   几个月,几年,几十年过去了,康拉德及其所窃现金一直下落不明。

  他生前低调生活

  警方从讣告解开谜团

   直到前几年,执法官局调查人员把康拉德上世纪60年代在克利夫兰填写的文件,同兰德尔2014年向波士顿联邦法院申请破产等近年填写的文件做比对,真相才开始浮出水面。调查人员发现,兰德尔今年5月因肺癌去世,讣告提到的生日、父母姓名与康拉德相似,他的母校和出生地点与康拉德一样。

   调查人员上周前往波士顿,案件终于告破,但已无法把康拉德绳之以法。

   康拉德作案一年后,化名兰德尔,定居波士顿郊区的林恩菲尔德镇,日子过得十分低调。他先是在一家乡村俱乐部当职业高尔夫球手,后来找到第二份工作,出售高档汽车。据《纽约时报》报道,他喜欢看《重返犯罪现场》等犯罪调查电视节目。讣告写道,在妻子和女儿眼中,兰德尔是“优秀的厨师,任何烹饪节目都爱看,乐于尝试新菜谱”。

   执法官局法警皮特·埃利奥特告诉《纽约时报》,兰德尔家人不会因为没有主动告知警方兰德尔临死前的坦白而受到起诉。

   埃利奥特的父亲约翰·埃利奥特生前也在执法官局工作,住在康拉德上班地点附近,是案件调查人员之一。“我父亲从未停止搜寻康拉德,到2020年去世时仍未放弃破案。”按照埃利奥特在执法官局通告中的说法,是父亲帮助他们借助文件对比最终查到康拉德的下落。

   埃利奥特希望,解开这个数十年的谜团能够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并不总是有着电影那样的结局”。

   ■据新华社

  连线

  美国枪支暴力激增

  西雅图市政府雇保安送员工下班

   11月9日下午,一名刚从芝加哥大学毕业的24岁中国籍留学生在芝加哥大学校园附近人行道行走时遭遇持枪抢劫,胸部中弹,送医院后不治身亡。今年1月,芝加哥大学一名30岁中国籍在读博士生在校园附近公寓的停车场内,无辜遭枪手射击不幸去世。10月17日,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格兰布灵州立大学发生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这是这所高校4天内发生的第二起致命枪击案。

   这些不断发生的悲剧,正是美国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的缩影。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已经有超过17800人死于非自杀性枪支暴力。今年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也就是除枪手外受伤或死亡人数达到4人及以上的枪击案数量已达到613起,这类事件在2020年全年为611起,在2019年为417起。

   而作为“全美最宜居城市”之一的西雅图,为保证员工安全,西雅图市政府不得不雇佣保安在下班后护送工作人员前往站台搭乘交通工具。上周,西雅图官网上发布了相关公告称,将启动“步行巴士”试点项目,政府工作人员可以由设施管理部门(FMD)的保安护送,但同一地区的私营部门员工无法享受这样的“福利”。

   然而,与激增的枪击事件相反,该市的警力一再遭到削减,继去年裁减了100个警察部门职位后,西雅图市议会今年又裁减了250个职位。近两年,整个西雅图有近一半的警察部门都无法工作。

   ■据央视

原标题:逃亡逾半世纪,银行大盗临终前亮身份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