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报告:六成15岁以下儿童听力障碍可避免,家庭因素为0至14岁儿童听力障碍主因

发稿时间:2021-11-15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安俐 杨月)11月9日,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听力健康蓝皮书:中国听力健康报告(2021)》。报告指出:家庭因素为0至14岁儿童听力障碍的主要影响因素。

  蓝皮书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在听力障碍人群中,约60%的15岁以下儿童听力障碍是可避免的,因此对儿童听力障碍的有效防治是提升全人口听力健康水平的关键所在。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超过30%的儿童听力障碍是由麻疹、腮腺炎、风疹脑膜炎和耳病所致,约17%的听力障碍是由早产、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黄疸等孕产并发症引起的,4%的儿童听力障碍是由孕妇或新生儿服用耳毒性药物所致。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共调查0至14岁儿童479581人,其中0至14岁听力障碍儿童共818人,现患率为0.17%;15至24岁青少年837429人,听力障碍青少年共1719人,现患率为0.21%。研究发现,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听力障碍存在人口学和地区分布差异,家庭因素为0至14岁儿童听力障碍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父亲和母亲的受教育程度、母亲育龄、母亲是否有残疾和家庭户人均月收入与0至14岁儿童听力障碍相关。

  儿童和青少年听力障碍分布特征。图片来源:《听力健康蓝皮书:中国听力健康报告(2021)》

  蓝皮书还指出,青少年普遍长期使用耳机等不良用耳习惯已经成为非常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而未得到广泛重视。我国报道的青少年听力损失的发病率为1%至19.23%不等,且男性发病概率高于女性。噪声的暴露强度、时间及个体易感性差异是目前公认的独立危险因素。由于青少年较其他年龄阶段人群更热衷于参加各类娱乐活动,所以娱乐性噪声暴露(如频繁使用个人音频设备,如耳机、播放器、游戏机,以及接触各种强声刺激,如经常到KTV、迪斯科舞厅、摇滚乐等娱乐场所)是青少年这个特定群体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

  噪声长期累加暴露,直接造成了不可逆的永久性听力损失,尤其是早期的双耳高频听力损伤容易被忽视。而这种高频听力损失未及时避免而继续噪声暴露,久而久之则会造成全频率段听力过早进入不可逆的严重听力损失阶段,而噪声性听力损失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

  报告分析,课业负担过重和精神持续紧张、体育锻炼减少造成的身体抵抗力降低,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造成单侧听神经永久性严重损伤的情况屡见不鲜。突发性耳聋有年轻化趋势,由于对中耳炎、中耳胆脂瘤及外耳道胆脂瘤等疾病认识不足而延误治疗,进而造成听力损失的情况,也未能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报告认为,青少年群体的听力管控目前属于监控盲区,基层耳科及听力学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基层青少年的需要。

  《中国听力健康报告(2021)》是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组织国内医疗、康复领域专家以及高校、研究机构、政府研究人员撰写而成。报告通过分析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和近年来所做的耳病及听力障碍调查数据,展示中国人口听力健康发展现状,探讨中国人口听力健康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