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连本轮已报告“235+54”,辽宁疾控:建议外省来返人员主动检测1次并自我监测14天

发稿时间:2021-11-14 16:49:00 来源:辽宁发布 中国青年网

  据“辽宁发布”微博消息,截至11月13日24时,辽宁省大连市累计报告235例本土确诊病例、5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大连本次疫情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代际时间短,病情隐匿,不易发现,早期出现了较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单位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和学校聚集性等特点。目前,大连市已调整高风险地区2个,先后划定中风险地区31个。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为保护全省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辽宁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居民要做到:

  近期非必要不离辽,建议外省来(返)辽人员主动进行1次核酸检测与自我健康监测14天;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病例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需主动报备,配合防控;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疫情期间,我们常常听到“流行病学调查”这个名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传染病预防控制和暴发调查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调查可以迅速查明传染源,摸清传播途径、传播链,找出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进而找出引起疾病发生流行、暴发的主要原因,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控制传染病的传播蔓延。当你需要接受流调时,应该配合专业人员做到如下几点:

  1. 主动配合,不拒绝:当我们接到需要配合调查的通知后,应积极主动配合,提前准备相关信息,礼貌相待,耐心回答,配合调查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2. 如实报告,不隐瞒:被调查人要如实提供个人基本情况、旅居史、接触史、接种史、既往健康状况等,如有隐瞒并导致疾病传播的,将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追究民事责任。

  3. 行程具体,不模糊:调查重点之一是找出接触的“上家”和“下家”,区分居家、外出、工作、娱乐等时间段,可能接触哪些人群,可借助通话或消费记录提供帮助。

  4. 随时沟通,不断线:调查对象需要回顾近14天内容,时间长,会出现记忆偏差,可寻求亲友帮助回忆。因此要保留调查人员电话,有新情况时随时反馈。

  5. 调处同步,不盲目: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处置同步开展,现场为调查对象提供疾病基本知识、个人防护措施、环境清洁消毒、自我健康监测等健康知识普及,以及开展终末消毒等,阻断其继续传播扩散的机率。

  6. 心理宽慰,不恐慌:疫情来临,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紧张或恐慌,调查期间要对调查对象进行心理疏导,了解他们担心的问题,给予科学解释和正向引导。保持适度的紧张可以提升机体反应能力,但过犹不及,可以通过看体育比赛、聊天等缓解。

  7. 隐私保护,不违规:流行病学调查时,会因防控工作需要涉及到部分个人隐私内容,请务必如实提供;同时请相信调查人员会根据国家规定给予严格保护,仅限于疫情控制范畴使用。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