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联动拍摄第四站走进上海

发稿时间:2021-11-08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沈秋阳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见习记者 沈秋阳)由“青年领军人物”郑志刚发起的“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2021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联动拍摄环节已经进入到第四站——上海,通过前期沈阳、天津、武汉三站的文化探访,创作团队对当地的优秀文化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也逐渐清晰地认识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不仅在于传承,更重要的是如何将文化精髓以创新的形式传递出去。

  本次组委会带领两支团队(复旦大学的五角场金广场团队与苏州大学的静水流深团队),来到既有江南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感的“海派文化”代表地——上海。

  海派文化,是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融汇吴越文化等中国其它地域文化的精华,吸纳西方的部分文化元素形成的。上海逐渐形成了富有自己独特个性的海派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吸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一边是喧嚷热闹、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一边是梧桐婆娑、安静悠闲的街角小巷,在上海这个文化元素颇多的城市里,文艺又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小马路正体现了老上海的海派文化,体现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上海街景。资料图

  本次组委会带领创作团队前往上海文化艺术新地标——K11购物艺术中心,进行为期一天的实景拍摄创作,作为中国内地首个K11购物艺术中心,这里秉承品牌“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相融合的核心价值,吸纳原有海派文化底蕴,与国内外优秀文化艺术家合作,打造365天的不间断互动活动,形成独具上海特色的国际文化艺术潮流体验地。

  同时组委会遵循“活动发起人”郑志刚培育青年后备力量的公益理念,为创作团队提供联动拍摄期间所需的全部经费支持,并与K11沟通为团队创作提供实地探访拍摄机会,为团队搭建了难得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苏州大学的同学们在拍摄创作中。主办方供图

  作为本次上海拍摄团队的代表,苏州大学的同学在拍摄后说道:“若想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文化,首先要深入了解它,并在了解的基础上对文化进行探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到中华文化与我们当今时代相通的精髓,并结合当代的创新技术,采用创新的传播方式,才能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主办方供图

  现代文化企业家、活动发起人、K11创始人郑志刚曾说:“我的愿景在于把中国的年轻艺术家推向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希望K11可以变成当代中国艺术、当代中国文化的一个软实力符号,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让中国人在其中找到自豪感和认同感,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出来的品牌。”

  郑志刚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推动青年人在实践创新、人文素养、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中国下一代的生活不应被游戏填满,而应向内审视自己的民族文化。‘国潮’正浸入年轻人的生活,他们喜欢穿汉服、买国货,但‘国潮’不该只是流于表面,更要去窥见藏在其内、更深刻的文化底蕴。年轻世代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的职责是赋能他们,并确保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他如是说。

  “青年中国行”活动简介:

  “青年中国行”发轫于2013年,是由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郑志刚发起,支持全国青年大学生到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创新的系列公益活动。今年是“青年中国行”开启创新模式的一年,也是首次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鼓励青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年,希望遵循郑志刚培育艺术青年的公益理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充满未来可能性的艺术青年,为多元化背景下成长的千禧一代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

  活动发起人简介:

郑志刚博士

K11 及 K11 Art Foundation 创办人

“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连续七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

2020年被《Art Review》杂志评为全球第一的收藏家

*微博、微信公众号同名:Adrian郑志刚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