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冠疫苗加强针能管多久?

发稿时间:2021-10-29 09:4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吕彦霖 中国青年网

   为了进一步加固免疫屏障,南京市已开启“加强针”接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针对加强免疫接种相关热点问题,南京疾控官微昨天给出相应解答。

   ●能否有效对抗变异毒株?是否比前两针更有效?它能阻挡住前两针疫苗拦不住的“漏网之鱼”吗?

   答:免疫系统对抗病毒需要时间准备。第一针是系统认识病毒,第二针和第三针是唤醒大量的记忆细胞。第三针诱导抗体的丰度和成熟度都远高于第二针。在这种情况下,它针对变异株的综合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接种完加强针后,多久能提高抗体水平?

   答:第三针并非简单重复,是为了维持较长时间、较高的保护抗体滴度 。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

   ●加强针接种之后,可以管多久?

   答:根据目前的实验数据,新冠疫苗“加强针”有效性至少能持续9个月。

   ●为什么新冠疫苗不能一针“一劳永逸”?未来,新冠灭活疫苗或需每年接种?

   答: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免疫程序的科学制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的相关结果,还包括病毒变异的情况和疾病的特性来最终确定。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

   ●加强针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吗?此前接种时手臂酸痛,也会发烧,加强针大概是哪些?

   答: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收集到的信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

   ●加强针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之前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1针还是第2针,就作为禁忌对象,这类人就不建议打加强针了,现场医生也会对是否符合接种进行评估。

   (二)现场留观30分钟。疫苗接种的严重过敏反应一般会在接种后半小时内发生,接种门诊有专业的急救医生和仪器药品,可以及时进行对症处理。

   (三)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如果这些反应持续存在,并有加重的趋势,要及时就医治疗。

   (四)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这一间隔要求。如果先接种了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后一针接种,间隔14天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原标题:新冠疫苗加强针能管多久?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