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朱开见:一部时代英雄的青春赞歌——读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海天》

发稿时间:2021-10-28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以“人民英雄”张超为原型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海天》近日全国公开发行。该作品通过记叙岳阳籍“人民英雄”张超从校园到军营的生活,再现其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弘扬了当代军人的信念和忠诚、海空卫士的血性和担当和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和风范。作家朱开见分享读书感悟,表示该书很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是广大青少年一部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一部时代英雄的青春赞歌

——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海天 —记人民英雄张超》读后

朱开见

  一部文学作品的成功,尤其是对于报告文学,无疑首先是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打动读者、感动读者。读完作家刘子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海天—记人民英雄张超》,我两眼饱含热泪。掩卷之后,情不自禁想写点文字。

  张超出生在八百里洞庭之畔的岳阳,2004年9月入伍,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他在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他的生命刻度停留在了29岁,成为永恒。张超牺牲后,中央军委追授他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增加他为全军挂像英模。 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什么是英雄?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张超是怎么一步一步成长为英雄的?作为英雄,他的身上应具备哪些可贵的品质?作品给出了答案。张超出生于岳阳一个普通的甚至有些贫困的农民家庭。在一节体能训练课上,王老师发现,“训练结束时,只见张超从书包里掏出布鞋换上,将回力鞋用塑料袋包好放回书包里。”王老师一下子明白“张超只有在训练时才穿回力鞋,平常舍不得穿”。张超家很简陋,一间房,前面放了一个煮饭的煤炉,是做饭、待客的地方,后面放了两张床,桌子只有三条腿,还有一条腿是用红砖垫上的。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尽管父母有时给他早餐钱,但他舍不得花,放在口袋里。当他发现一名低年级的同学丢了早餐钱哭鼻子的时候,张超向她递去了自己的早餐钱,而他自己却饿着肚子。张超就是这么有情有义!

  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张超心里始终怀揣”强军梦”“飞行梦”“舰载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放弃了留校任教,放弃了民航公司的高薪聘请。他誓言:“是蛟龙就要闯大洋,是雄鹰就要搏海天”。他成功地飞行了8个机型,每改装一种机型,他都是在同批学员中第一个单飞、第一个打实弹、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的,曾多次驾机逼退在我南海领空侦察的外国军机,是大家公认的飞行超人。张超牺牲后,父亲张胜华强忍巨大的悲痛,对部队首长说的第一句话是:“孩子给组织添麻烦了,给部队添麻烦了。”张胜华是如此深明大义!一位深明大义的家长能培养出我们新时代的英雄是情理之中的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长征,英雄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行的灯塔,爱国信仰永远是激励我们奋进的号角。然而当今社会,有一小撮所谓的公知、网络大V诋毁英雄,抹黑英雄,其别有用心路人皆知。这种流毒不除,势必会毒害世界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危害我们的社会,甚至国家安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作为一个作家,不应忘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应用自己手中的笔讴歌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英雄。3年前,刘子华就开始着手创作这部报告文学。他采访了张超的老师、同学、邻居、亲人及战友上百人次,仅采访张超的父亲张胜华就有30多次,采访记录就有厚厚的3本。刘子华在采访方面做足了功夫,详细掌握了第一手珍贵的资料,为创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种接地气的创作态度为广大读者成功还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形象。就凭这一点,《逐梦海天—记人民英雄张超》的出版很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用张超的英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引导青少年以张超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用实际行动报效社会,报效祖国。

  当我一字不漏,逐行逐句读完这部作品后,我确信它是一部向英雄致敬的优秀报告文学,是一部书写时代英雄的青春赞歌。它为我们树立起了一座英雄丰碑,是广大青少年一部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作者简介:

  朱开见,湖南华容县集成垸人,出版诗集三部,作品散见《青年文学》《湖南文学》《诗选刊》《西部》《当代人》《芳草》《红豆》《散文诗》《中华文学》《文学港》《青年作家》等刊物,有作品入选多个散文、诗歌选本和高职院校教材、中学生课辅读物。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