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业首日被“砸场子”?家乐福称遭供应商施压!沃尔玛回应

发稿时间:2021-10-27 14:34:00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近期,家乐福首家中国会员店正式在上海开业,作为入局“会员店”的首战,本该斗志昂扬的家乐福却在当晚发布了一封“道歉信”,称开业当天,竞争对手逼迫供应商“二选一”,涉不正当竞争,已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一时间,消息冲上热搜,究竟是怎么回事?

  开业当天遭供应商施压 家乐福会员店称被“二选一”

  在家乐福的首家会员店,有两个货架已经全部清空,这些商品在开业首日被大量购买,为此家乐福会员店还发布了限购的措施,但是这些商品还是被抢购一空,当天晚上家乐福会员店也向消费者发布了一封致歉信。

  家乐福会员店店长:第一天发现的时候只有一款商品被大量采购,三辆购物车全部购买完,为了防止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出了限购,但是限购之后出现的就是学生模样的人,每人拿着限购的指定数量的商品,也不买其他商品,结完账之后到会籍办,把相应的会员卡又全部退掉,把商品在外围交给一批专门在收集这个商品的人。

  对此,家乐福会员店也在道歉信中表示,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

  家乐福会员店商品负责人:从15日下午开始,我们就陆续收到十几家的供应商跟我们提出要求,希望我们把货退给他们,或者他们来回购商品,希望商品下架,我们问原因,他们说受到一些压力,希望这些商品不要出现在会员店的货架上。

  家乐福称供应商受到施压,被迫“二选一”,而另外一家商超盒马X会员店也称自己遭遇过类似的情况。

  盒马X会员店总经理 蔡先生:至今我们也继续承担着这些压力,这些品类往往会发生在3C的家电品类到个别食品的类别上,我们的合作伙伴都会受到“二选一”的施压,被要求不能继续给盒马X会员店供应。这导致我们要重新寻找合作伙伴,重新建立我们的供应链。

  家乐福表示,目前已向上海市监局相关部门举报。

  沃尔玛回应“二选一”指责:自查未发现问题

  记者今天也辗转联系了多个供货商,但对方都拒绝接受采访。目前,盒马以及家乐福均未明确指出强制供应商“二选一”的竞争对手,但根据部分媒体的报道,这个被举报的竞争对手就是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对此,他们是如何回应的?

  针对家乐福与盒马共斥山姆涉嫌“二选一”一事,沃尔玛昨晚发布声明: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今天下午,记者也独家采访到山姆会员店相关负责人,他再次坚决否认了这一传闻。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 董玉国:我们对这事非常重视,也第一时间展开了内部调查。我们调查结果,山姆会员店从来没有安排任何供应商去做这种事情。外面提到“二选一”的问题,“二选一”在山姆的经营里,不是我们的选项,山姆不会要求供应商拒绝跟其他的零售商做生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家乐福和盒马遭遇供应商断货以及传闻山姆会员店逼迫供应商“二选一”的背后,是会员制超市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目前,付费制会员店逐渐成为零售企业的新增长点,让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扎堆而至。高品质、差异化的自营商品,是会员店区别于传统超市的“法宝”。因此背后的供应商成了争夺的重点。

  上海信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蒋振伟:如果会员店限制供应商,只能向其提供交易或者提供服务,限制具体的供应商,来进行“二选一”,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权限对其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包括但不限于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