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竹编走红海外,7000万TikTok网友围观:“这是什么功夫?”

发稿时间:2021-10-27 13:43: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视频里,可以看见一根碗口粗的竹子。竹编师傅用柴刀将其劈成两半,再用双手掰成四块。经过不断的切割与加工,竹子最终变成纤细的竹丝。很多网友表示,终于理解了“势如破竹”是什么意思。在TikTok上,超过1000万网友观看了竹丝的制作过程。

  这只是竹编艺术走红海外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TikTok上的竹编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突破7000万。其中,#bambootools(竹制工具)和#bambooart(竹艺)两个标签下的视频播放量就达到4770万。有的账号内容未添加标签,总播放量约2500万。

  这些视频既包括简易的日常用具,也涉及复杂的工程结构,有精巧的小物件,也有新颖的现代工艺品。切片、抽丝、编织、烧制、水煮,竹编师傅们的精湛手艺成为了外国网友眼中“神秘的中国力量”。

  竹编起源于2000年前的战国时代,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2008年,竹编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竹编艺术在TikTok上走红,为众多外国网友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

  “竹编功夫”折服国内外网友

  选取两节竹筒,用一把柴刀均匀切割成竹丝,花箍捆好后,将一根竹针嵌入竹丝中间,削去针尖,再嵌入楔子。不费一根钉子,一把坚固的锅刷就做好了。这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视频在TikTok获得了1060万播放量,23万人点赞。

  目前,锅刷系列视频在TikTok上累计播放量高达3300万。

  在这些视频下面,可以看到各种语言的评论,包括法语、俄语、阿拉伯语等等。他们听不懂视频里的汉语讲解,纷纷猜测这个工具的用途。有人认为作者在制作筷子,也有人认为作者在做一把扫帚,或是清理鼓的刷子。直到最后,他们才明白这是用来刷锅的工具。

  让他们尤其惊讶的是,竹编师傅其貌不扬,没有什么花哨的动作,穿着最普通不过的衣服,却展示出极其精湛的技艺。他们不需要测量工具和护具,将竹子切成均匀纤细的竹丝,最终制作出精致且耐用的工艺品。很多人感叹,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神秘的中国力量”。

  锅刷视频的走红也吸引了很多创作者互动。@north_omaha_cat_lady是一位来自美国奥马哈地区的TikTok达人。她合拍了一段Reaction反应视频。当看到竹子逐渐变成竹丝,最终锅刷制作完成,这位达人从疑惑到恍然大悟,最后露出惊叹的表情。“一位真正的匠人!”她在视频中写道。这段互动视频获得了28万播放。

▲TikTok网友互动

  如果说锅刷展示了破篾和切丝等基本功,阳伞则考验竹编师傅对于复杂工序的掌控力,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烧制定型。竹子的一端被均匀切割,经过烧制,变成伞骨。关键的是,虽然阳伞由竹子制成,但整体很轻,不到1斤。

  阳伞制作视频同样引起了众多网友与原作者进行互动。目前,TikTok上的阳伞视频累计播放量也超过了1500万。

▲TikTok网友互动

  精湛工艺展现多元面貌

  中国竹编走红海外的背后,是手艺人们的坚守与创新。

  制作锅刷和阳伞的师傅叫潘云峰@创手艺,来自浙江杭州临安,今年51岁。他14岁就开始学艺,17岁出师,23岁时无奈转行,可以说见证了竹编从流行到没落的过程。2019年7月,已经年近半百的潘云峰注意到短视频平台上的竹编视频,便利用业余时间做起老本行,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

  前三个月,粉丝增长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2019年10月,潘云峰用手机记录下自己制作锅刷的过程,上传到抖音上,没想到吸引了超过3000万网友观看,将近80万人点赞。很多年轻的网友并不熟悉这个传统的刷锅工具,但都被潘师傅精湛的手艺折服。

▲潘云峰在制作阳伞

  2021年3月,潘云峰在抖音上传了制作阳伞的视频,获得196万点赞,播放量超过1.2亿。如今,潘云峰@创手艺在抖音上已经积累了500万粉丝。有网友将他制作锅刷和阳伞的视频发布在TikTok等平台,引发了外国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对于海外走红,潘云峰并没有太在意,还是日复一日地制作竹编。

  除了潘云峰,李年根@非遗竹编老李(鸿铭阁)的作品在TikTok也很火爆。他来自江西新余,今年62岁,自幼学习竹艺,有着将近50年的从业经验。

在TikTok上,老李制作阳伞的视频获得了700万播放。他很擅长大型竹制品的制作,秋千架、衣柜等大件竹制品引发了很多外国网友的惊叹。

▲老李制作的阳伞、秋千架、衣柜

  除了这些传统工艺,竹编师傅们也在不断创新。潘云峰用竹子做出了手机支架,竹编老李曾编出可以扫描的二维码。

  在TikTok上,还可以看到很多现代工艺品。下图中的灯饰由竹子制作而成,配上灯具后,如同明亮的长卷,演绎了“华灯初上”的场景。

  这些作品的走红预示着竹编工艺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通过TikTok上的这些视频,很多外国网友对竹编艺术、制作理念和工具,甚至汉语,都有了更多的兴趣。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