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程冠军:大哉孔子,楷风绵长——追忆孔子75世嫡长孙孔祥楷

发稿时间:2021-10-26 12: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 今年9月28日,孔子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在衢州逝世,享年84岁。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程冠军感慨“好风如诗,明月有礼,昊天有德”,并撰文追忆与孔祥楷先生的珍贵交集故事。中国青年网今日刊出,与网友分享。

大哉孔子,楷风绵长——追忆孔子75世嫡长孙孔祥楷

程冠军

  2021年9月28日是孔子2572周年诞辰。第二天,我收到浙江衢州的企业家吴锡山先生发来的信息:孔祥楷先生于2021年9月28日21时在衢州逝世,享年84岁。孔祥楷是谁?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孔子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生前担任过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因此衢州市官方的讣告称其为孔祥楷同志。当然,孔祥楷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祥楷先生逝世的时间正是孔子诞辰日,这也许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巧合,也许这正是孔祥楷先生生前之所愿。

孔祥楷在祭孔大典上宣读祭文

  我与孔祥楷先生相识源于衢州的一所名校——衢州二中,这所中学就像国之北大、清华一样,在衢州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皆向往之。在全国各地的衢州著名乡贤,大多是衢州二中毕业。我的好友衢州企业家吴锡山、石志清都是这所学校毕业的。2013年10月,适逢衢州二中60周年校庆,吴锡山先生代表衢州二中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了一块天然的大型奇石,想请衢州二中著名校友——孔子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为石头题字,石志清先生电话委托我为这块石头写一句话。经过认真思考之后,我提出在石上镌刻“何天之衢,始于二中”8个字。当吴锡山先生将这8个字转告孔祥楷先生之后,孔祥楷先生第一句话是:“何天之衢,不是《论语》里的,我本想用《论语》里的句子,但这个词用在这里好!”他随后提出:“如果程冠军能来衢州,可以见面一叙。”写字的时候,孔祥楷先生建议把“始于二中”改为“始于母校”更为妥帖,于是就有了今天立于衢州二中校园内的镌刻着孔祥楷先生亲笔题写的“何天之衢,始于母校”的奇石。

衢州二中校园内孔祥楷题写的“何天之衢,始于母校”

  因为以上的缘故,我这个既不是衢州人也不是衢州二中学子的局外人应邀参加了衢州二中60周年校庆。2013年10月25日,也就是校庆的前一天晚上,吴锡山先生安排我与孔祥楷先生共进晚餐,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孔子的嫡传后人。孔祥楷先生不愧为孔子血脉的传承者,他身材魁梧,器宇轩昂,面如古铜,声若洪钟,这与史书描述的孔子颇为神似。穿过2500多年的历史云烟,今天我们已无法清晰地知道孔子的真实容貌,但从“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角度来考量,我们可以想见,孔子的容光里一定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浩然之气。在这位孔子75世嫡长孙的身上,我看到了孔子的精气神。

  孔祥楷先生还是一个性情中人,古风却不古板,讲话从不拖泥带水。刚一见面,他就问我:“没想到你这么年轻!读过《论语》吗?”我诚惶诚恐地回答:“读过几遍,还需要进一步学习!”然后,他又问我为什么会想到用《易经》中“何天之衢”这个词,我就把“何天之衢”与衢州之“衢”是一种天然的巧合,以及许多栋梁之才从衢州二中走向全国,为国奉献,恰恰应了“何天之衢”的深刻含义这番思虑向老先生作了解释,孔祥楷先生听了频频点头。接下来,他又考我关于孔子思想,幸运的是他问我的问题是如何理解“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我对此早有关注,于是我就从儒家的大同、小康,结合马克思提出的共产主义理想目标谈了我思考。老先生听了十分高兴地说:“没想到,你这个年轻人很了解孔子思想!”并当场表示校庆结束后要专门请我吃饭。遗憾的是,我已经定好了回京的机票,就婉言谢绝,老先生听了马上流露出十分惋惜的神色。看到这情形,我就与老先生相约:“过一段时间一定再来拜访您!”

  晚饭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走出餐厅,吴锡山先生兴奋地对我耳语:“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我听了一怔,吴锡山先生解释说,此前,孔祥楷先生出于对《论语》的热爱,一直坚持送给母校的石头上必须刻《论语》里的字句,否则他不愿写。因此,他一直担心我与孔祥楷先生见面会因为“何天之衢”而话不投机,没想到我们俩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半年之后,我如约来到南孔,孔祥楷先生请我在南孔的大堂里茶叙,我当面向老先生请教了许多问题,受益良多。这次茶叙,我被这位孔子传人深深打动,谈起《论语》,老先生如数家珍、头头是道,爱得十分深沉,但观点却一点也不迂腐,他特别看重孔子的大同思想,这个观点恰恰赋予了孔子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特别有利于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结合。

  孔祥楷,1938年1月出生,孔子75世嫡长孙。1945年10月1日,年仅7岁的孔祥楷被旧国民政府册封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孔祥楷也因此成为最后一任袭封的孔氏南宗奉祀官。

  “今世行之,后世以为楷”——这是《礼记·儒行》中的一句话。“楷”者,法式、典范、模范。一个“楷”字,赋予了孔祥楷这位“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特殊的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孔祥楷考取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工系工民建专业学习。1961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孔祥楷参加工作,历任河北省寿王坟铜矿技术员,河北金厂峪金矿技术员、工程师、副矿长、矿长,沈阳黄金学院副院长,衢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委统战部部长,1995年4月任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1999年1月任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

  孔子主张的是入世,孔祥楷一生践行孔子思想,真正做到了“修齐治平”。新中国成立之后,孔祥楷先是考取了大学,大学毕业之后他从技术员到企业家,从学院院长到政府官员,最终又回归孔庙,教化社会,导正民心,用一生的学习和实践践行了孔子的入世思想。在时代大潮中,这位孔子的嫡长孙于1983年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也恰恰印证了孔子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殊途同归!

孔祥楷为孔氏族人讲解儒家文化

  2000年4月,孔祥楷同志不再担任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专任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之后他牵头复建了孔氏南宗家庙的家祠、孔府和花园。2004年,他主持恢复了中断多年的孔氏南宗祭孔大典,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当代人祭孔”的理念深入人心。20多年来,他不顾年迈和病痛,常年不断地到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宣讲南孔文化、儒家文化,并精心创作了话剧《大宗南渡》和一系列交响音乐作品。在他的倡议下,衢州中小学生《论语》学习比赛、大学生《论语》大赛先后创立,并走向周边省市。他还积极推动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开展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亲自为留学生上课,南孔研学游已然成为孔子学院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也成为衢州市的城市品牌。

孔祥楷(左一)向国际友人赠送孔子像

  晚年的孔祥楷十分重视孔子思想的传承、弘扬和创新,他研究和发扬儒学,奔走恢复祭孔,主张以“今礼祭孔”,将孔子请下神坛,还孔子以人的本来面目。回顾自己的一生,孔祥楷说:“这些年间,我的角色变了很多次,但在我心中,‘不逾矩’‘做仁人’的儒家思想没有变过。”对于如何弘扬儒学,他说:“我是孔子的后代,这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不会是最后的‘奉祀官’,文化传承肯定会继续下去。我现在还不能退休,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如今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儒学一改往日白发苍苍的既定形象,被更多的年轻群体所接受。”

南宗孔庙大成殿

  关于衢州孔氏南宗家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记载,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第48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此后,金兵大举南侵,淮扬危急,高宗君臣仓皇南渡。建炎三年(1129年)正月,高宗驻跸临安(杭州),因孔端友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下令赐孔氏定居衢州,并在那里兴建家庙,供奉孔子夫妇楷木像,一切礼仪和曲阜一样,孔氏南宗就此形成,孔端友也就成为了孔子南宗家庙的开创者。

  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令南宗孔子第53世嫡长孙孔洙从衢州北迁,载爵去曲阜奉祀。接诏后孔洙进京见驾,向元世祖面陈他的两难心境:衢州已有5代坟墓,若遵皇上诏令北迁,实不忍离弃先祖的坟墓;若不离弃先祖庙墓,又将有违圣意。孔洙表示,愿将自己的衍圣公爵位让给他在曲阜的族弟世袭。元世祖被孔洙的精神所感动,称赞孔洙“宁违荣而不违道,真圣人之后也”,随封孔洙为“国子祭酒”。明正德元年(1506年)又册封孔子南宗59世嫡长孙孔彦绳为“翰林院五经博士”,至此,执掌南北孔庙的孔子子孙形成了两个不同的世袭封号,北宗为“衍圣公”,南宗为“翰林院五经博士”。

  民国24年(1935年)国民政府宣布废除一切封建爵位,改授南北两宗孔子继承人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当时北宗的最后一位袭封衍圣公——孔子77世嫡长孙孔德成也由“衍圣公”改称为“奉祀官”,南宗奉祀官为孔子74世嫡长孙孔繁豪。

  自公元1129年孔子南宗家庙在衢州建立,至今已经有892年的历史。八百多年来,孔氏南宗以衢州为中心广播儒学,使儒学在吴越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宋时期,南宗孔氏有六代袭封为衍圣公,衢州也成了当时儒学的活动中心,元朝建立之后,孔氏南宗再度中兴,南孔后裔有22人出任学官。

  孔子一生周游列国,到处推广自己的仁爱思想,却四处碰壁。让他想不到的是,他的学说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渡江南下,播撒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并远播海外。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孔子北宗,黄河文明会是什么景象?如果没有孔子南宗,长江文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如果没有孔子,中华文明又会是什么景象?世界文明又将走向何方?

  孔子如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光。著名学者刘汉俊先生的散文——《尼山的月光》,每一次读罢都让人荡气回肠。两千多年来,照亮中国夜空的是什么?不就是尼山的月光吗!尼山的月光照耀着北宗孔庙,也照耀着中华母亲河——滔滔黄河。有了南宗孔庙之后,尼山的月光也照耀着南宗孔庙,照耀着钱塘江的源头——悠悠衢江,钱塘江与中华文明的另一条母亲河长江共同汇聚大海,在大海一同相会的还有黄河。黄河,长江,钱塘,衢江……无论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还是其中的任何一条小小支流,都闪耀着尼山月光的浩然之气和智慧之光。尼山的月光之所以明亮,是因为有孔子。至此,请允许我改写南宋诗人杜耒的诗句——“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孔子便不同”。

  2008年,最后一位衍圣公孔德成走了。如今,最后一位奉祀官孔祥楷也走了。但当今时代,孔子的精神和儒学事业仍在发扬光大、薪火相传。2000年9月28日,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立在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祭祀典礼上首次担任主祭人。典礼这天,当祭祀进入尾声,主祭人孔令立与全体人员在大成殿前合唱《大同颂》的时候,坐在大成门内一直在默默注视着典礼议程的一位白发老者古铜色的面庞上渐渐透出满意的微笑,这位白发老者正是孔祥楷。

孔祥楷先生与台湾大学生参观团在一起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漫漫长夜有一种光,这就是月光;悠悠岁月有一种光,这就是孔子之光;迢迢征途有一种力量,这就是儒家思想的力量。月亮之光照亮茫茫夜空,孔子之光照亮历史的天空,儒家思想穿越江河、穿越疆域、穿越时空。

  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我想:我们如不能为尧舜,也要学做楷模。

  好风如诗,明月有礼,昊天有德。

  大哉孔子,楷风绵长。

  本文图片来源: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