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关注全球应对青少年心理健康

发稿时间:2021-10-15 1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刘尚君)近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京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倡导活动,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

  《报告》显示,每年,全球有近4.6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自杀是10-19岁青少年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据估算,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同时在中高收入国家,近20%的15-24岁年轻人自我报告他们经常感到沮丧或对做事情没有兴趣。

  心理健康问题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如何积极倾听广大青少年日益增强的声音,并为促进和保护他们的心理健康与福祉提供支持,为青少年放心地谈论心理健康话题营造安全氛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深入研讨。

  防微杜渐 重视儿童精神、心理问题潜伏期

  《报告》指出,遗传因素、个人经历和早期生活环境,包括家庭养育、学校教育、人际关系质量等因素,以及遭遇暴力、虐待、歧视、贫困、人道主义危机等个人经历,将共同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并对其产生终身效应。而确诊精神疾病,包括多动症、焦虑症、自闭症、双相障碍、行为障碍、抑郁症、饮食障碍、智力障碍和精神分裂症,将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教育、生活和未来的收入水平。

  “这些精神和心理障碍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很多和童年时期的心理健康有着密切相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教授郑毅表示,要重视青少年、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健康,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青少年的重大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处长安诺介绍《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主要内容。她表示,心理健康也应该被视做健康的一个维度,“这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也是整个社区和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我们应该更好地思考学习,来构建更好的社会关系。”

  本次《报告》重点关注家庭、学校和社区面临的风险和保护性因素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报告》呼吁,从营造关爱儿童的家庭氛围,构建安全的校园环境,帮助儿童、青少年建立积极的同伴关系等方面出发,降低儿童、青少年罹患心理疾病的风险。

  在郑毅看来,精神和心理健康疾病具有潜伏期,因此要关注生命全周期的心理健康,“不同疾病年龄的发展特征不同,我们要根据年龄特征做好管理。”他建议,多学科联合起来培养心理医生,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打破沉默 消除青少年心理健康污名化

  “每个儿童都享有心理健康的权利。尽管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对这一问题的污名化却阻碍着儿童青少年寻求治疗,限制着他们成长、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说。

  郑毅谈到,精神疾病和心理疾病早期是可防可治的,有些甚至好于躯体疾病的防治效果。但是,目前对精神和心理疾病来说,病耻感、污名化是非常严重的,患者不敢早看,最后导致疾病的发生或加重,甚至引起自杀等悲剧。“它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倡导心理健康行动。” 郑毅说。

  在此次活动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发布了#不愧是你#公益倡导,旨在帮助青少年就心理健康展开对话,消除污名化。

  “通过倾听青少年的心声,我们不仅能够了解到他们面临哪些问题,还能听到他们的解决方案。青少年往往最了解应该如何帮助同龄人。”芮心月介绍,项目在策划阶段不仅仅考虑到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更注重让他们参与其中,发挥作用。

  安诺表示,“我们也要共同采取行动来改善心理健康服务,倡导加大投入,主动打破关于心理健康问题的沉默,和青少年展开对话,不仅仅是去讲青少年面临的心理问题症状。”她同时也鼓励,青少年发出自己的声音,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状态。

  芮心月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作出努力,帮助青少年打破沉默,消除心理健康污名化。父母、照料者、教师和公众人物应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让青少年能放心地谈论心理健康话题。”

  加大投入 中国持续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活动中,专家学者达成共识,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来自包括政府、学术界等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及相关方作出承诺并加大投入。

  在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其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在未来,将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持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精神卫生处副处长张树彬号召,“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与单纯的治疗相比,对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积极预防的成本效益更高,也能更好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

  201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14个区县启动了“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这一项目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以此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并帮助他们了解获取相关信息的途径。目前,该项目已为430多所学校的50多万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健康综合服务。

  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