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甘肃,见证神奇的太阳能热发电!

发稿时间:2021-10-12 10:53: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敦煌10月12日电(记者 王文坛)10月11日,记者参加“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电站——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现场,目睹了甘肃省在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文坛 摄

  现场,12000面高精度、全自动化定日镜排列有序,以260米高中央集热塔为中心,围成一个个同心圆。一面面定日镜通过通过远程控制,不同仰俯角度的定日镜,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上,通过塔里的熔盐,把热量储存下来,推动汽轮机发电。

聚光系统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原理。资料图

  提及太阳能热发电原理,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利用中央集热塔作为吸热器的承载基础,集热塔周围布置一定数量的定日镜,定日镜将太阳光反射至集热塔顶的吸热器上,加热吸热器内保持流动的传热流体到500-1000℃,高温传热流体通过蒸汽发生系统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自2018年底并网发电以来,在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支持下,可24小时连续发电,每年可发电3.9亿度。

  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数据有力明证其环保效益的显著: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二氧化碳减排3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05万吨,氮氧化物减排0.5万吨,碳粉尘减排10万吨,标准煤节约1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1万亩!

  不仅如此,该光热技术还有诸多优势,如:电力品质好,上网功率平稳;余热综合利用,可与常规能源实现互补;储热技术的不断提高,成本将会有很大的降低空间,等等。

  据了解,敦煌是全国首批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目前,甘肃省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4家。其中,光电企业30家,装备制造及服务企业4家。逐步形成了以太阳能发电为依托,以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维护等装备制造业为补充,以新能源应用推广为平台,以建设国家级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为目标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诸如首航敦煌100MV熔盐塔式光热发电企业,在甘肃省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甘肃省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技术可开发量达2亿千瓦,现有新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42%、21.6%,均排名全国前列,新能源利用率95.28%。

  近年来,在大漠深处,戈壁滩上,一座座绿色新能源企业拔地而起,闪耀于丝路之上。甘肃省把劣势变优势,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推动着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