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挥别默克尔 德国或结束“黄金时代”

发稿时间:2021-09-26 14:46: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中国青年网

   16年时间,足以让人习惯或是厌倦她的存在。但无论哪一种,不论乐不乐意,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时代都将在2021年结束。

   16年时间,也足以物是人非。默克尔2005年上台时,欧盟还算团结,美国也还将德国视作重要盟友。但现在,当她即将退休,英国和欧盟的“脱欧”拉锯战还没结束,德国人对美国的印象也不再正面。

   习惯于求稳的德国人和正在适应改变的欧洲人,都急需适应没有默克尔的日子,以及这个变化的世界。

   低调且沉稳

   对于17岁的德国学生阿尔布雷希特来说,总理一直都是这个留着干练的齐耳短发、身着纯色大号西装和深色长裤、脚踏平底皮鞋、两手摆放出招牌菱形手势的女人。

   默克尔的标志性形象一成不变地保持了16年。“我从来没有迷恋过所谓‘时尚’之类的东西”,低调且沉稳,是默克尔想要传递给选民的信号。

   同5位英国首相、4位法国总统、7位意大利总理、4任美国总统打过交道,掌舵欧洲最大经济体长达16年,带领德国挨过金融危机,挺过欧债危机,扛过难民危机……默克尔自己,也从2005年那个来自东德、被认为“没可能玩转权力”、“缺乏经验和魅力、无法持久”的“德国前总理科尔口中的小姑娘”,成为如今《法兰克福汇报》记者笔下的“危机总理”、《经济学人》选出的“不可或缺的欧洲人”。

   世界变化大

   默克尔给想要求稳的德国人以及欧洲带来了安稳,但在这16年里,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形势也在急剧改变。

   在柏林太阳大街一家理发店工作的哈马德,问都没问就拿起剃刀给客人理发。在这里工作3年,他太清楚自己的客人——多数是和他一样的叙利亚移民——想要什么样的发型。“这就像回到家里一样。”27岁的哈马德在大马士革难民营出生长大,“我们比德国人更清楚如何修剪胡须。”

   让哈马德感觉像家一样的太阳大街,曾是东西柏林之间的通道,如今在当地被称作“阿拉伯街”。这里不仅有熟悉叙利亚移民喜好的理发店,也有专门售卖清真食品、能讲叙利亚移民语言的食品店老板。

   正是默克尔2015年决定向120万叙利亚难民开放德国边境,让哈马德他们在异国他乡找到了新的人生。大批叙利亚难民的涌入,不仅极大改变了德国尤其是首都柏林的人口和文化构成,也让极右翼党派德国另类选择党得以在两年后首次敲开德国联邦议院的大门。

   民粹主义的沉渣也在欧洲其他国家泛起,经济持续低迷,欧洲不再是曾经的欧洲,英国“脱欧”不过是欧洲不再团结的冰山一角。而离心力加剧也出现于美国与盟友之间,从“口罩战”到“疫苗战”再到从阿富汗仓皇撤军,欧洲人发现美国也不再是他们熟悉的美国。

   难题依然在

   德国和欧洲将如何适应后默克尔时代?要不要选择一个看起来更像默克尔的人?要不要继承她的政治遗产,继续在东西方之间充当沟通的桥梁?要不要……

   可以确定的是,默克尔的难题依然会是她的继任者的难题,而美国无法再给予德国和欧洲以安全感。

   民调显示,超过半数欧洲人悲观地认为德国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只有15%德国人认为“黄金时代”没有随着默克尔离场。

   本报记者 齐旭

原标题:挥别默克尔 德国或结束“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