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4亿中国人组织起来了,美就无法打“台湾牌”

发稿时间:2021-09-25 09:1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高杨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高杨

   9月21日晚,美国众议院辩论和表决《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注重提升台湾不对称战力。该法案涉及台湾主要有三条:一是美国国防部就加强国民警卫队与台湾的合作提出论证报告和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强美国和台湾的军事安全合作;三是要求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的军费预算总金额超过7700亿美元,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其中美国国民警卫队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尤其要引起中国警惕。尽管国民警卫队属于民兵组织,但是属于美国国防部指挥,具有准军事组织性质。如果成行,美国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这是美国在中美博弈中最新打出的“台湾牌”,这相距中美两国元首通话仅仅过去10天。而此前的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宣布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首脑成立了一个新的组织——“AUKUS”。美英要让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技术。尽管没说这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新政策,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英意图在中国。

   一边说不寻求对抗,要合作,但另一边又对中国下黑手。这是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悖论。正如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所说,中国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有求于中方时就要求合作;在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为了遏制中国,不惜冲突对抗。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

   其实,纵观特朗普以来到拜登执政一年多,美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打压中国,成效并不显著。于是,他们把“台湾牌”当成遏制中国的政策主轴,其他政策基本是“台湾牌”的辅助政策。在美国政客眼里,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台湾问题是中国的软肋。所以,他们在利用“台湾牌”方面可谓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屈服。而这种屈服的代价,就是迫使中国彻底放弃现有的国家制度和发展道路,成为美国后面的小跟班。

   不过,美国的这一意图最终注定要失败。道理很简单,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是有底气的。

   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有着无可辩驳的历史依据,是历史史实。这一点在二战时美国参与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里也表达得十分明白。除非美国要全盘否定二战确立的秩序。

   第二,就像美国知名学者沃尔特·布洛克近日发表的文章所言:既然美国人坚持不允许加利福尼亚州宣布独立,那么又凭什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进行大加指责?沃尔特以美国历史上的南北战争为例,一直到今天,美国都把它称为“内战”,但沃尔特却认为,这场战争的本质,是南方不认同美国政府的政治主张,想要从联邦分离出去,获得独立,但华盛顿政府坚决认为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选择用武力的方式阻止它。而“内战”和“防止分裂”的区别就在于,“内战”是双方都想控制这个国家,“防止分裂”就是整体的一部分想获得独立而不被允许。所以1861年打响的南北战争,更准确地说,应该是“防止南方分裂的战争”。既然美国不允许自己国家分裂,那么,中国统一又有什么错?

   第三,“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14亿中国人的共识,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事涉中国的核心利益。而所谓核心利益,换句话说,就是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战争)也要保护的利益。

   台湾问题的存在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百年国耻的最后一页。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今天美国频打“台湾牌”背后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崛起让它感到了焦虑。然而,中国的国家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又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而事实上,无论是国家强大、民族复兴,还是国家统一,都是14亿中国人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证;同样,也是14亿中国人努力的目标。

   在实现中国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进程中,中国人民并没有也不会侵害任何其他国家人民或者民族的利益。中国尊重任何国家和人民选择的适合本国人民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干涉他国内政。同样的,14亿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干涉我们的内政,而台湾问题正是属于中国内政的一部分。

   必须指出,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美国这种在国际上搞反华“小圈子”,在反华道路上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中国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同样也是行不通的!美国这种傲慢的霸权主义、霸凌主义用在中国身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70年前,在朝鲜战场中美较量过。为了保家卫国,当时的全国人民都组织起来了,最后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如今,在实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毫不夸张地说,14亿中国人再次被组织起来了。

   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所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可以说,美国打“台湾牌”,在已经组织起来的14亿中国人民面前,必然失灵。

原标题:14亿中国人组织起来了,美就无法打“台湾牌”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