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删减切条制作280余段《三国》短视频网上违法传播 当事人被罚没3万元

发稿时间:2021-09-25 08:58:00 来源:华商报 作者:肖琳 中国青年网

   如今,很多人喜欢在各种短视频网站看电影电视剧剪辑版,可是,你知道吗?你看的那些影视剧片段剪辑,有可能是侵权的。近日,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结全省首例短视频著作权侵权案。

   未经权利人许可

   剪辑制作《三国》短视频在网上传播

   日前,短视频运营者李某被权利人举报,为吸粉引流,谋取非法利益,未经权利人许可,对视听作品《三国》进行简单删减切条,制作了280余段《三国》短视频,在其运营的短视频App账号中大量传播,严重侵犯权利人合法权益,破坏网络传播秩序。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对李某作出没收其违法所得1.4万余元、罚款1.6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要求短视频平台加强用户上传内容的版权管理,履行网络服务企业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网络版权市场秩序。

   西安市版权局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6月,西安市版权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共同发起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旨在聚焦网络侵权盗版、加大网络版权执法监管、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执法队:当事人没意识到他的行为已侵犯权利人合法权益

   “这次是影视作品《三国》的权利人举报短视频用户李某并提供了相应了证据,表示该短视频用户没有经过权利人许可,将《三国》擅自剪辑制作成短视频在网上传播,通过这种传播方式吸粉引流,在短视频中添加购物车,实则卖书,我们接到举报后,就对该短视频号进行远程勘验调查,并对运营者李某进行了询问,李某开始还没有意识到他的行为已经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西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负责人樊军艳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上传播的大量的影视作品片段不能说都是侵权的,要看运营者是否拥有著作权,而著作权属于私权,权利人可以对侵权行为进行举报,未经权利人许可就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删减,实则已经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也损害了公共利益,破坏了版权市场的经营秩序。

   专业人士:未经许可的短视频剪辑行为侵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法途知识产权事务所主任蒙律廷。他表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并未支付报酬,擅自对他人影视作品进行剪辑,侵犯了著作权人对作品的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等人身权和财产权。著作权人除向主管著作权的行政部门投诉查处外,也可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五条、第一千一百九十七条之规定,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知识产权是人类因其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而享受的专有权利,它是一种无形财产。

   著作权就是一种知识产权,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也在增强,今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纲要提出,要完善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法律制度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立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政策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政策评估机制。明确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知识产权制度系统完备,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原标题:删减切条制作280余段《三国》短视频网上违法传播 当事人被罚没3万元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